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斯里蘭卡式的饑荒恐蔓延

⊙Gregory Copley/文、曲志卓/編譯
許多國家政府的不良決策正在導致大規模饑荒,及民眾對政府的抗議活動。

饑荒這個可怕的問題很可能會引發世界不少地區民眾的暴動。例如,斯里蘭卡的民眾目前就先後推翻了現任總理、他的繼任者,及現任的總統。雖然政治上推翻了原先的領導人,但是斯里蘭卡的人民還是在挨餓之中,所以問題尚未根本解決。即使消除了令民眾不滿的直接問題──挨餓,還是難以保證消除其根本的結構性問題。

目前,有相當多和愈來愈多國家,在經濟和安全問題上都面臨著民眾強烈的不滿,有些國家的問題與斯里蘭卡局勢非常相似,因此以下要介紹斯里蘭卡的局勢、其經濟的崩潰,並說明這種形式的饑荒恐蔓延到世界其他地區。

斯里蘭卡的局勢

斯里蘭卡在7月9日發生了針對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和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他們的住宅也被占領了,並導致了拉賈帕克薩政府的最終垮臺。拉賈帕克薩在抗議民眾來到他的官邸之前,就被送到了安全地帶;威克瑞米辛赫的私人住宅則被縱火焚燒。

7月11日,斯里蘭卡日益嚴重的經濟和政治危機看似有望解決。當時的總理威克瑞米辛赫在被任命為該職位僅兩個月後宣布,他和他的整個內閣將與總統拉賈帕克薩一起辭職,為新的全黨團結政府掃清道路。

7月13日,拉賈帕克薩與妻子乘坐斯里蘭卡空軍的一架老式的運輸機逃離了斯里蘭卡,前往馬爾地夫的首都瑪萊(Male)。沒有證據顯示拉賈帕克薩向議會議長提交《憲法》規定的書面辭呈,但事實上,威克瑞米辛赫總理已成為代理總統,並成為又一波大規模民眾抗議活動的焦點。

根據斯里蘭卡《憲法》,一旦總統和總理正式辭職(總統必須要向議會議長提出書面辭呈),議長就可以被任命為代理總統。然後,議會將在30天內投票選出新總統,以做完2024年結束的現任總統之任期。

然而,建立新政府的問題在於,議會本身仍然由拉賈帕克薩主導的「人民自由聯盟」(People’s Freedom Alliance)所控制。該聯盟控制著議會225個席位中的145個。成立於2020年的「團結人民力量」(Samagi Jana Balawegaya)擁有第二多數的席位(45個),其他的小黨都只有一至二席。

換句話說,拉賈帕克薩政府垮臺後組建的新政府,本質上仍將由拉賈帕克薩家族控制,至少在要求結束拉賈帕克薩時代的抗議者眼中是這樣的。這種換湯不換藥的改革無法平息抗議者的怒火,所以他們在7月下旬的數週至少襲擊了40名執政黨議員的住宅。

斯里蘭卡經濟的崩潰

這種暴動與該國經濟的崩潰有關。斯里蘭卡的經濟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在2022年一夜之間就崩潰了,但這種崩潰和接踵而來的糧食短缺的種子,其實早已播下了。

在2020年8月10日,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開始他的第五個總理任期時,斯里蘭卡就已經走向經濟崩潰的路了。斯里蘭卡2019年國內生產毛額(GDP)中的12.6%來自旅遊業,在2020年至2022年間,COVID-19造成這個經濟支柱的崩塌。

隨後,在2021年5月,前總理馬欣達的弟弟、拉賈帕克薩總統又制定了一項政策,禁止化肥和殺蟲劑在內的所有農用化學品的進口,使斯里蘭卡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完全實施有機農業的國家,從而使問題更加複雜。此舉表面上是為了解決越來越多農民罹患腎臟病而制定的,因腎臟病被認為是接觸化肥的結果。

這個事件使當地人民的主食稻米,在生長季節產量大幅下降了40%至50%。因此,斯里蘭卡在2021年前三個月進口了約33萬噸稻米;與此相比,2020年進口量只有1.5萬噸。

到2022年5月,政府表示將恢復使用化肥和殺蟲劑,但為時已晚。約占斯里蘭卡勞動力30%的農民當中,有許多已經離開了土地或已經破產,而且該國也沒有錢進口化肥。2022年2月開始的俄烏戰爭,嚴重的影響了化肥的供應,因為化肥是烏克蘭和俄羅斯的主要出口品。

這些事件造成糧食產量的暴跌(根據作物的不同,降幅在20%至70%之間),嚴重影響了當地食品供應之外,也造成茶葉等主要出口作物生產銳減。糧食產量大幅減少、出口收入的巨額損失,連同外匯持有短缺,加劇了該國的經濟危機。

除了幾乎沒有食物之外,該國還面臨了以下的困境:沒有汽油和石油產品的儲備,隨之而來的是大範圍的分區輪流停電。與此同時,斯里蘭卡已經耗盡了現金,被迫拖欠其主權債務的利息。

斯里蘭卡式的饑荒恐蔓延

許多其他國家也都面臨著與斯里蘭卡類似的挑戰,特別是在非洲。民眾的不滿情緒最近成為蘇丹等國家的關鍵危機因素。在伊朗、埃及、衣索比亞、南非和中國等地,隨著糧食短缺開始顯現之後,這種不滿情緒隱約可見。一場由政府決策問題所引起的饑荒,恐將在全球舞臺上蔓延開來。

──作者出生於澳洲,目前是華府國際戰略研究協會(ISSA)的主席,也是企業家、作家、政府顧問和國防出版物的編輯。(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