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轉傳政府花錢遊說裴洛西訪臺 臺中商人稱無惡意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網路論壇平臺PTT日前傳出一則內容為「政府花費9,400萬元找公關遊說美國聯邦眾議長裴洛西訪臺」的不實貼文,雖經外交部釋疑,臺中一名林姓商人仍在個人臉書轉貼相關不實圖文。林男到案後坦承犯行,並稱自己無惡意、非常後悔,警詢後依違反《社維法》移送法院裁處。

林男在臉書張貼一張看似美國某公關公司收受我國政府為遊說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自2018年至2022年共支付300多萬美金(約新臺幣9,400萬元)的明細表,並搭配「原來是這樣」、「不然沒事對台灣這麼好幹嘛」、「是錢要她來的」等文字。

臺中市刑大獲報後,通知林男到案說明。林男向警方表示,他認為這是很重要訊息,應該讓大家知道,並坦承當下沒有特別查證,就將訊息轉發到自己的臉書,他並非惡意散播不實訊息,也不知道這樣會涉及刑責,未料被截圖檢舉,他對於自己的行為十分後悔。警詢後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臺中地院簡易庭裁處。

臺中市刑大科技犯罪偵查隊長游啟明表示,裴洛西於8月初訪臺,對岸實施環臺實彈軍演,政經局勢升溫,若散播相關不實訊息,容易使民眾心生疑慮,甚至影響國民對政府的信任,影響甚鉅。

警方呼籲,民眾對來源不明、未經證實的訊息,勿透過社群媒體隨意轉傳,可透過政府各主管機關公開資訊、新聞或澄清專區,或直接致電查證,避免一時不慎而觸法。依照《社會秩序維護法》規定,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可處3天以下拘留或新臺幣3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