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工地路面坍塌損鄰 技師公會:未依施工計畫

高市前金區自強一路83巷新建建築工程8月14日發生道路塌陷,高雄市長陳其邁、副市長林欽榮等人到現場視察。 (高市府提供)
高市前金區自強一路83巷新建建築工程8月14日發生道路塌陷,高雄市長陳其邁、副市長林欽榮等人到現場視察。 (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市前金區自強一路83巷新建建築工程8月14日發生道路塌陷致鄰房損害,市府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調查,並於8月16日舉行第一次會議。四大專業技師公會代表表示,路面坍塌原因,共同認為係由於承造商未依照施工計畫施工,且以鋼板樁作為擋土支撐之施工工法未確實嚴格要求施作所造成,同時導致鄰房受災及財損,故可知主要是營造施工問題而非建築設計問題。


專案會議由副市長林欽榮邀集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陳奎宏、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副理事長黃國忠、高雄市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理事長侯政成、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副理事長呂彥龍,以及市府政風處、法制局等單位參與。

在此專案會議中,大地工程技師公會代表指出,本案基地鄰近地層屬淺層為砂土層,深層為砂黏土層互層地質,又臨近愛河感潮段,且地下水位極高,施工難度原本就較高,承造人理應注意而未注意,是造成本案發生開挖基地內外水位不均,導致鄰損塌陷的主因。

工務局表示,本案因施工問題發生的鄰損事件,市府當協助究責,已委託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即日起協助該7棟損鄰戶辦理後續不動產估價及賠償事宜,法制局也設置協商機制,協助民眾求償到底,為民眾權益做最大保障。

柯志恩:市民的安全不容任何折扣

對此工安事件,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表示,自強一路工地半年內塌陷兩次,上次輕罰9萬,市府聲稱巡查13次,但復工2個月後卻再次塌陷,造成7棟民宅被判危樓要進行拆除,居民有家歸不得。如果連巡查13次都會發生工安意外,是否顯示市府的SOP有所不足,其他工地是否可能也發生類似情況,這些都是市民高度關心的。

柯志恩說,高市議會國民黨團已經召開記者會,要求市長陳其邁不能護短,工務局長楊欽富應下台負責。但陳市長卻輕描淡寫,稱由專業問題由專家決定。負責營造的建設公司資本額只有3千萬,是否能盡速、妥善賠償受災戶,鄉親有所憂心。請市長不要一句專業問題由專家決定就迴避市府的行政責任,請為勇敢站出來,讓市民心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