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進口北蟲草 半年累計4批違規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16日公布最新邊境查驗違規名單,16項產品當中就有6項來自中國,像是中國進口北蟲草、南瓜,及冷凍青花菜等產品農藥超標外,食藥署表示,已在邊境攔下,全數退運銷毀。

根據違規產品清單,中國進口農產品均因農藥超標遭邊境攔截,包括神仙蔬果貿易行進口的2.8萬公斤「新鮮南瓜」、銘一冷凍蔬菜有限公司進口的1.82萬公斤「冷凍青花菜」、美喻有限公司進口3000公斤「地球牌黃仁烏豆」,及廣漢貿易有限公司進口的690公斤「北蟲草」等。

食藥署北區管理局科長陳慶裕表示,進口商廣漢貿易有限公司雖是6個月以來首次違規,但中國出口的北蟲草在台灣已有多次不合格,半年以來累計4批不符規定,早在今年8月1日時就依照法規進行整體調控,凡是中國出口來台的北蟲草,皆調高抽驗比率20%至50%。

此外,在食品容器具方面,原研企業有限公司從中國大陸進口的「SHUNTA附蓋碗」及「SHUNTA碗」,都沒有通過溶出試驗結果,食藥署利用4%醋酸在攝氏60度之下浸泡30分鐘,發現溶出的殘渣超標,總計405.9公斤產品全數遭退運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