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誘騙50人赴柬埔寨 彰化人蛇女主嫌遭羈押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刑事局中打清查被騙往柬埔寨被害人家屬報案案件,溯源查出以41歲張女為首的人蛇集團,該集團涉嫌自5月起在社群平台刊登不實的高薪徵才廣告,迄今已誘騙約50名國人赴柬埔寨、泰國等地,每交付一人可獲報酬10萬元;警方15日將她逮捕,經檢察官訊問後聲押獲准。

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查出,該集團成員在臉書或Instagram等社群平台,刊登月薪高達10萬元的電腦文書、博奕客服等徵才廣告,誘騙國人赴柬埔寨或泰國;待被害人上鉤後,就會將其安排接送到旅館住宿,陪同被害人申辦護照及簽證後,再護送至桃園機場,全程都在集團成員監控下完成,以防被害人脫逃。

張女15日陪同3名被害人到外交部領事局辦護照時,遭警方當場逮捕,同時也及時攔阻5名被限制在旅館等待出境的被害人。彰化地檢署訊問後,認定張女等4人涉犯意圖營利詐騙使人出國、人口販運、組織犯罪等罪嫌,並依有滅證及勾串共犯及證人之虞向法院聲押張女、林男,法院16日凌晨裁定張女羈押禁見。

據查,張女在2017年間任職於一家通訊行,期間與一名王姓男子合謀,由王男蒐集中國民眾個資後,再由張女代辦手機預付卡,轉交給詐騙集團後每張預付卡可獲得50元至100元不等的酬勞,不法獲利約5千元,遭法院判拘役30天、得易科罰金。檢警懷疑,張女疑因此結識中國詐騙集團高層,被吸收為「臺灣總代理」,專門負責把人送至柬埔寨。

彰化地院發言人黃齡玉指出,張女承認有受某公司委託協助幫忙人事招募、辦理證件、接送要出國之人及代墊食宿、生活費用等,但否認有施以詐術使人出國或從事勞動與報酬顯不相當工作的犯行,但本件被害人確實曾遭詐術誘騙出國,從事與報酬顯不相當的工作。

警方表示,該集團每詐騙一名國人至出境,就可獲得10萬元報酬,迄今已安排約50名國人出境,但有人並非搭機赴柬埔寨而是泰國,疑因柬埔寨近日經媒體大篇幅報導,使國人有所忌憚,該不法集團遂改以泰國為目的地,但仍可獲得1萬元至1.6萬元不等的仲介報酬。

全球反詐騙組織(GASO)16日也分享詐騙案例,一名自稱上市公司「人資」的女網友向當事人宣稱,該公司在泰國達府新設廠房,有薪資5萬元起跳的職缺,但在求職網站上卻查不到該公司在泰國的徵才資訊,且上班時間為中午12時至晚上11時,當事人也質疑,泰國達府就在緬甸邊界,若詐騙集團要把人拐賣至緬甸也是相當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