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者籲教改不宜大規模 教長:不會拿孩子當實驗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2年國教即將上路,長期關注12年國教的清華大學教授李家同表示,教育僅可小幅度改進,卻不宜做大規模改革,大人不應將小孩當做實驗品;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4日提到,12年國教是要讓學生從考試壓力解放出來,轉為主動學習,找到每個人的興趣,不再只是獨尊學科,不可能拿孩子當實驗。

清華大學教授李家同投書媒體批評,上次教改引進建構式數學,使學生的數學能力大幅下降而緊急喊卡,他們成為受害者。教育當局卻不引以為戒,反而進行更劇烈的改革。

他比喻,一個藥廠要推新藥,必須經過非常複雜的檢驗,臨床實驗也要得到病人同意,可是有些人只要對教育有特別新的想法,就有權立刻下令實施。

對於媒體詢問李家同投書,蔣偉寧說,從來不把12年國教當作「實驗」,新藥試驗可以失敗,國教只能成功,強調怎麼可能拿全國的小孩來做實驗。

由於教育對於一個國家的發展有著長遠的影響,李家同希望各界思考,教改是否真能改進教育,他提出,基北區「特色招生」題目,會引起很多困惑和恐慌。

其中國文科有一題是「房子的旁邊是房子的旁邊是房子的旁邊是躺著的一條路,路上站著一個手提米黃色油漆桶的女人。」根據這段話,要考生推測作者為何要這樣寫。他認為作者的原始想法不適合當作考題,因為文學作品對不同的讀者,有不同的解釋,沒有一定的「真理」可循。

另一場考試的數學科,竟強調情境。他將題目給數學教授閱讀,大部分教授皆承認無法理解,只有兩位教授提出截然不同的解釋,李家同認為,數學等科學,題目敘述須精確,僅限一種解釋。

對此,蔣偉寧回應,特色招生的出發點是考「學習能力」,而不是考「記憶」,記憶的東西國中會考就會考了,不會再重複;至於李家同舉的例子是「發展中的東西」,各界不必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