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韓國將參加芯片四方聯盟籌備會 過半韓企支持

圖為2022年5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在韓國總統尹錫悅,以及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的陪同下參觀韓國平澤三星電子園區。(KIM Min-Hee/POOL/AFP)
圖為2022年5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在韓國總統尹錫悅,以及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的陪同下參觀韓國平澤三星電子園區。(KIM Min-Hee/POOL/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8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韓國外交部長週四(8月18日)表示,韓國預計將參加美國領導的包括台灣和日本在內的「芯片四方聯盟」(Chip 4)籌備會。來自韓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這一舉措獲得韓國出口商過半支持。

今年3月,美國政府向日韓台建議組建「芯片四方聯盟」(Chip 4)。此前,台灣和日本已表現出積極參與意願,而韓國尚未決定。

韓國外交部長朴振(Park Jin)沒有向記者詳細說明籌備會將要討論的內容,只是說韓國將參加這次會議。

《大紀元》之前分析說,首爾之所以「尚未決定」,原因之一是中韓在半導體上合作緊密,而半導體是韓國第一大出口項目。韓國從芯片到整個經濟都對中國產生了一定依賴。2021年,對華出口已占韓國出口總額的1/4。

路透社分析說,韓國在是否參加芯片四方籌備會的問題上要在美中之間進行權衡。中國雖然是韓國芯片最大市場,但美國的技術,如芯片設備是製造芯片的關鍵,而且美國也是韓國芯片主要市場。

路透社本月初報導,據四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正在考慮限制向中國存儲芯片製造商出口美國芯片製造設備,其中包括長江存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YMTC)。

這是美方旨在保護本國公司、遏制中共不正當競爭所做出的努力。也可能影響到韓國存儲芯片巨頭三星電子有限公司和SK海力士公司(SK Hynix Inc)。三星在中國有兩家大型工廠,而SK海力士公司正在收購英特爾公司(Intel Corp)在中國的NAND閃存芯片製造業務。

而韓國從芯片到經濟對中國高度依賴,對韓國來說是相當危險的。隨著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放緩,韓國對華出口正受到負面影響。

今年5月、6月和7月,韓國對華貿易接連出現逆差。這可是歷史性轉折。因為1992年中韓建交後,1993年韓國即實現對華貿易順差,並一直持續至2021年。

6月末,在韓國總統首次參加的北約峰會上,尹錫悅表示將加強與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國家進行政治、軍事合作,同時,明確提出要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度。

根據韓國工商會週三公布的對韓國300家出口商的調查,53%的受訪者表示韓國應該加入美國領導的「芯片四方聯盟」,41%的受訪者表示應該暫緩加入,只有5%的人對此持反對態度。

「芯片四方聯盟」將搭起針對中共的「半導體壁壘」。除了美國是芯片設計技術領域領頭羊外,日本擁有核心半導體材料、零部件以及裝備技術,台灣在芯片製造領域具絕對優勢,而韓國在存儲器芯片及代工領域有強大的競爭力。

中共商務部週四表示,中共反對美國新的芯片法案,必要時將採取有力措施維護其合法權益。

美國總統拜登本月簽署了《芯片法案》(CHIPS Act),將為芯片製造和研究提供520億美元的補貼,並為芯片廠提供約240億美元的投資稅收減免。

今年5月,拜登首次亞洲行期間,與尹錫悅一起參觀了三星位於平澤園區的半導體工廠。拜登表示,美韓兩國將「攜手合作製造世界上最好、最先進的技術」,以對抗「與我們價值觀不同的國家」。

三星計劃在未來20年內投資1,920億美元,在美國德州再建立11家芯片廠。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