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排碳大戶綠電用量不到1% 環團籲訂綠能使用目標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RENA)公布前20大排碳大戶綠電使用調查顯示,20家排碳大戶僅5成使用再生能源、台積電使用再生能源超過4%,其他19家企業都不足1%;同時指出,2025再生能源20%未達標,用電大戶責無旁貸;應盡快跟上國際腳步,積極規劃短中長期使用再生能源目標。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祕書長高茹萍說,目前已有多家企業設定再生能源、淨零碳排目標,在資訊揭露上也更明確。但設置再生能源的量及使用再生能源占比仍不理想,20家排碳大戶中,只有一半使用再生能源,且僅有台積電使用超過4%,其他19家企業都不足1%,評比中被分類到C級的企業,甚至在「實際使用綠電」項目上全部交白卷。

立委洪申翰表示,歐盟盤碳的申報工作,還有美國日本正在審查的碳管制法案,未來這些排碳大戶不可能逃過國際的管制要求,而台灣依賴外貿的產業結構該怎麼辦?他認為,必須把氣候風險下的情境,視為產業未來生存的機會,希望行政部門趕快把《電業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能管法》等能源三法修法版本送進立法院,以利淨零碳排相關政策推動。

立委邱顯智說,去年台灣用電增加4.68%,創下11年新高,今年用電尖峰負載達4,000萬瓩以上,突破能源局預期。台灣總用電量以工業用電占比最高,去年約占57%,總量達1614億度,突破史上最高。用電增加,綠電卻沒有跟上腳步,是能源轉型現的瓶頸,政府必須要盡快拿出對策,也呼籲企業界,加快腳步完成綠電設置義務、加強節能,才能跟上國際趨勢。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柯乾庸分析20家企業近年排碳狀況並指出,2020年因疫情,多數企業碳排都下降,但2021年隨著經濟復甦,企業生產與排碳也隨之升高。長春集團、南亞、台泥、中鋼、中龍鋼鐵、東和鋼鐵、正隆等公司在2021年的碳排放皆回歸2019年的排放量,甚至來到新高點。這突顯半數排碳大戶近兩年在減碳上仍未做出實質行動。

經濟部於2020年底公告「用電大戶條款」,規定用電5000瓩(KW)以上大戶5年內需建置10%綠電。TRENA呼籲,契約容量在800至4999KW的用電大戶應被納入規範對象;規範應該搭配淨零碳排政策,設置更長遠的用電大戶責任,要求用電大戶至少在2030年使用20%、2040年使用30%的再生能源;政府機關、教育業、火力發電廠不應被排除在義務人之外;政府應公布用電大戶名單,接受全民的檢視。

20家評比的企業包括台積電、台灣中油、台灣水泥、友達光電、長春石化、台灣塑膠、中石化、中國鋼鐵、台灣化學纖維、正隆股份有限公司、東和鋼鐵、群創光電、聯華電子、亞洲水泥、中龍鋼鐵、台塑石化、南亞塑膠、大連化工、長春樹脂、台灣美光晶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