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偽造債權法拍合宜宅再買回 炒房團101人撈2億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劉姓房產投資客等人鎖定「板橋浮洲合宜宅」,以不實的債權讓合宜宅進入法拍程序,並利用不點交、提高底價的方式降低他人競標意願,讓有意承購者規避合宜住宅10年禁賣令取得房屋所有權,不法獲利逾2億元。新北地檢署22日起訴金主、仲介、代書、人頭等共101人。

內政部2011年推動「板橋浮洲合宜宅」招商投資興建計畫,以約市價7折的房價讓民眾便宜購屋。未料,劉姓不動產公司負責人、邱姓地產負責人、李姓地政士、許姓仲介等4名主嫌,竟招攬房仲、代書組成投資集團,找來百名符合申請合宜宅資格的人頭參與抽籤,抽中一戶就會給予人頭數十萬元至百萬元不等的報酬。

該投資集團為規避合宜住宅10年禁賣令,透過仲介找到有意購屋的買家,由代書開立假本票,營造抽中合宜住宅的人頭欠債的假象,經第三人向新北地院聲請強制執行,將合宜宅法拍。而為降低他人競標意願,該集團也找來人頭假扮租客,使法院誤信並在拍賣公告登錄「不點交」;代書等人更以債權人名義,向法院具狀提高拍賣底價。

檢方計算,該集團總計轉手合宜宅35戶,造成國庫損失4,519萬餘元,不法獲利2億1,158萬餘元;另有4戶尚在偵查中。新北地檢署22日偵結,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起訴101人。

此外,內政部表示,為杜絕合宜住宅承購人透過法院拍賣規避閉鎖期的行為,經營建署主動清查其他浮洲合宜住宅法拍情形,目前發現有7案與監察院認定為可疑法拍的操作方式相近,因此已向新北地檢署提出告訴,後續將持續配合檢調調查,並提起民事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