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作品被列青島禁書 龍應台:被你禁是我的光榮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由亞洲電台報導,台灣作家龍應台的所有作品,被列入山東青島學校禁書清單,龍應台30日透過臉書回應,「被你禁,是我的光榮。」她會繼續努力的用文章、故事,讓中國人了解,國家存在的唯一理由是給人民幸福,政府存在的根本前提是保障個人自由。

龍應台指出,她的《大江大海1949》、《請用文明來說服我》,已經被嚴禁十多年,其他的書如《目送》、《安德烈》等,她在2019年為香港的反送中說話之後,也被下架,「這回,只是不准學生讀我的書而已。被你禁,真的是我的光榮。」

她表示,會繼續、真誠地努力,用每一字、每一句,用每一篇文章、每一個故事,「打開你心理一扇又一扇緊閉的窗,讓你領悟到文明有力量、人心有嚮」,認識和平有意義,看見控制的路上血跡斑斑的,「希望你有一天終於知道,國家存在的唯一理由是給予人民幸福,政府存在的根本前提是保障個人的自由。」

據亞洲電台報導,青島各校學生家長在微信群收到校方通知,根據上級文件要求,部分圖書不再適合學生閱讀,如果家中有類似書籍,不要再讓孩子讀,也不要再帶到學校來,家長應注意整理封存,被列「禁書」的圖書包括漫畫家郭競雄與作家龍應台所有作品、作家易中天的經典故事《論語》、《莊子》、《孟子》、《周易》、《禪宗》、楊紅櫻的《天真媽媽》等。

報導也指出,青島市教育局通知,請各校安排人員於期限前,排查校內所存有的「禁書」,除立即下架外,亦須列表上報作品名稱及冊數。

鄭州前中學語文和歷史教師賈女士表示,她對龍應台作品遭禁感到驚訝,「龍應台跟大陸執政者在某些方面的思想是一致的,主張統一,承認一個中國。真的有點看不明白他們(政府)怎麼想的」。 

蘇州中學前教師潘露指出,當局對意識形態的嚴控已無所不用其極。龍應台和易中天的作品,包括對幼兒啓蒙的書籍,這些書根本不是什麼敵對勢力的書,甚至是符合大一統價值觀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