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國監管高價月餅 商家打價格內容擦邊球應付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中共監管高價月餅,對於單價超過人民幣500元(約新臺幣2,200元,下同)盒裝月餅重點監管。應對官方政策,商家改打價格計算、內容物或名稱文字遊戲擦邊球規避。

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8月10日稱,已在6月發布「關於遏制『天價』月餅、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公告」,對於高價盒裝月餅重點監管。

據中新財經9月3日報導,一些商家在禮盒內容物、價格、名稱方面打擦邊球,規避被指控販售高價月餅的風險,例如禮盒混搭月餅和其他產品、收取高於商品的運費。

報導指出,某知名冰淇淋推出中秋套裝禮盒,最貴售價達999元,標註為「月餅冰淇淋系列」,禮盒名稱也沒有強調月餅,有民眾困惑, 「到底這是月餅冰淇淋還是冰淇淋月餅」。

有部分電商平臺月餅禮盒標價499元,運費則設定高達600元。目前多款499元月餅禮盒下架;另外諮詢商家是否有貨,商家則是指示可另加微信或開連結購買。

發改委先前公告稱,生產、銷售盒裝月餅,不得使用貴金屬、紅木等包裝月餅,也不得以禮盒等形式將月餅同其他產品混合銷售;但仍有商家採取月餅混搭其他產品做法。

某知名酒店的月餅專櫃有多款禮盒超過500元,甚至有上千元禮盒,其中有一款中秋禮物籃,內容物有茶葉禮包、一盒龍酥糖、一盒巧克力、一盒蜂蜜糖和一盒辣椒醬,標價為2,398元;但是沒有月餅。銷售人員表示,「月餅可以額外購買加入禮盒中」,2,398元禮盒可以加入一盒標價498元月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