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應對輸入型通膨 商研院籲投資基建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商研院在5日公布「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分析預測」,提到近期國內外需走緩、民間投資動能與國民購買力雙雙減弱,且面臨「輸入型」物價上漲的威脅下,國民實質購買力仍難見真正提高,建議應加大公共基礎建設與民間投資,透過全面「進口替代」減輕台灣的進口成本上漲壓力。

據商研院發布的數據,同行指標循環綜合指數(CCCIS)受疫情衝擊,從2020年8月高峰的0.5105個標準差下降,於2021年5月變成-0.0732個標準差,至今年7月又降為-0.6148個標準差。若趨勢不變,預測到明(2023)年1月將續降為-0.8004個標準差。

商研院說,府公佈的GDP數據,除顯示成長已不若去年的強勁,更顯示外需轉弱,內需相對轉強的新格局。雖然工業製造仍是經濟成長的主要貢獻者,但服務業的貢獻度已相對見高。

他們說,在外需不佳下,國內雖有疫情舒緩的「報復性消費」助力,但在「輸入型」物價上漲的威脅下,國民實質購買力仍難見真正提高,所幸有如脱韁之馬的房地產價格的「預期上漲心理」飆風暫獲平息。

商研院提出建議,首先是「輸入型」通貨膨脹的問題,若以片面壓抑需求穩定物價,就易淪入停滯膨脹或經濟衰退的陷阱。此時,建議促進可投資有效的公共基礎建設,達到進口替代效果,而減輕進口依賴的成本上漲壓力。

商研院說,第二點是台灣開始面對國際貿易與投資疲弱的新挑戰,疫情期間憑藉國內供應鏈仍然暢通無阻與超強晶片競爭力的特殊優勢,高創「彎道超車」、「逆勢成長」成長奇跡的良辰美景,很可能難以為繼。

他們認為,若要繼續維持高度經濟韌性,必須改弦易轍。無論政府或民間,對數位服務業、數位轉型、ESG永續轉型的研發投資等促進政策與作為,絕對要加碼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