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20座大滿貫得主 費德勒將告別網球職涯

瑞士球王費德勒以第17種子身分出戰澳網,恐將提前遭遇惡戰。(Michael Dodge/Getty Images)
瑞士球王費德勒以第17種子身分出戰澳網,恐將提前遭遇惡戰。(Michael Dodge/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瑞士球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被許多人認為是網壇最偉大選手,他在二十多年的職業生涯中把這項運動帶到了新的高度。41歲的他宣布將在下週的拉沃爾盃(Laver Cup)後為其輝煌的職業生涯畫上句號。

「24年來,我已經打了1,500多場比賽。網球對待我的慷慨程度超過我的夢想,現在我必須認識到是結束我競技生涯的時候了。」費德勒15日在他的一份聲明中說,「下週在倫敦舉行的拉沃爾盃將是我最後一場職業網球聯合(ATP)賽事。」

這位20次大滿貫單打冠軍以他的藝術性和優雅重新定義了網球運動。膝傷使他在去年的溫網比賽中失利後再沒打過比賽,他說年齡不饒人,「正如你們中的許多人所知,過去三年中,我面臨傷病和手術的挑戰。」

費德勒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一份長達845字的聲明中表示,「我一直在努力全面恢復競技狀態。但我也知道我身體的能力和極限。」他說,最近的身體狀況讓他清楚的意識到「自己已經41歲了」,「當然,我在未來會打更多網球,只不過不在大滿貫或巡迴賽中。」這位瑞士球王說。

費德勒是世界上收入最高的運動員之一,他的名字多次出現在富比士體壇收入排行榜的前列。2020年,他的年收入為1,0630萬美元,排名第一。

他於2003年溫網贏得他的第一個大滿貫冠軍後,主宰男網數年,並與西班牙球王納達爾(Rafa Nadal)和塞爾維亞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並列網壇三巨頭。

但近年來他一直受到傷病困擾,在過去的兩年裡,他接受了三次膝蓋手術。在2021年溫網的四強賽中,他不敵波蘭選手赫爾卡茨(Hubert Hurkacz)。自此,他沒有參加過任何比賽。

費德勒的職業生涯最後一戰,將是倫敦的拉沃盃,他將與長期以來的對手兼朋友納達爾聯手組成雙打出賽。

「我希望這一天永遠不會到來。對我個人和全世界的體育來說,這是一個悲傷的日子。」22次大滿貫冠軍納達爾在推特上寫道,「能與你(費德勒)共享這些年的時光,在球場內外經歷這麼多令人驚歎的時刻,是一種樂趣,但也是一種榮譽和榮幸。」

「我們在未來將有更多的時刻可以一起分享,還有很多事情要做⋯現在,我真心祝願你和你的妻子米爾卡(Mirka)、你的孩子、你的家庭幸福,享受你未來的生活。倫敦見。」納達爾說。

此前透露退休念頭的美國網球女將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則是歡迎費德勒一起加入「退休俱樂部」。小威廉絲在Instagram發文稱,自己一直以來都很仰慕、敬佩費德勒,她指費德勒激勵了無數人,包括她在內,「我們永遠不會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