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科會攜能源產業代表 布局前瞻能源科技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為落實淨零轉型目標,國科會16日舉辦「淨零科技發展民間交流座談會」,力邀風電、太陽光電、地熱、儲能以及能源新創公司等多位產業界齊聚。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將整合各部會協助促進現有再生能源極大化發展,並推動臺灣成為國際能源科技的創新標竿。

國科會表示,能源轉型為全球推動淨零排放的關鍵,由俄烏戰爭影響可看出,能源來源的穩定性、電網運作的強韌性,不但是支撐產業發展的基礎,也是國家與社會安全的保障。

在座談會中,多位能源產業代表指出,政府過去幾年推動再生能源發展,讓臺灣不僅有更多元的綠電,也成功帶動能源產業上下游發展,而電網的穩定與彈性是能源轉型的關鍵,建議政府應發展從大電網到微電網的分散式電網。

多位能源產業代表認為,電網也可以與物聯網、智慧調配技術、儲能及V2G等技術整合,這是臺灣未來在國際能源市場的機會;未來新能源科技的趨勢,可朝向超快速電池充放電技術、更複雜的AIoT能源預測與管理技術,希望政府也能協助國內業者與國際領導者進行技術研發、加快落地。

吳政忠說,能源科技的創新突破是全球邁向淨零排放最大的挑戰之一,國科會將整合各部會協助促進現有再生能源極大化發展,並推動臺灣成為國際能源科技的創新標竿。

吳政忠指出,臺灣長期以來都是能源的進口國,但在短短幾年內,我們從無到有打造出具有亞洲領先地位的離岸風電產業鏈,證明臺灣快速與彈性的產業鏈與科技實力。他表示,這次產業代表提出的能源科技發展、國際合作、示範場域等建議都極為重要,預計納入未來淨零科技方案規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