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彰化里長500元賄選 對手加碼醬油禮盒雙雙交保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彰化地檢署查獲當地在參選人登記截止後的首件賄選案,員林市某里黃姓里長疑似為求連任,發給鄰長每人500元;劉姓競爭對手則發給多位里民、新住民500元,再加碼市價269元的醬油禮盒。檢方19日分別傳喚、拘提黃、劉,並約談31人,訊後諭知2人各以2萬、6萬元交保。

檢警調查,黃姓里長於本月舉辦鄰長聯誼活動時,發給每位鄰長500元現金;劉姓里長參選人也發給參加旅遊團的多位里民、新住民選民500元補助金,還比對手加碼贈送市價269元的醬油禮盒,競爭相當激烈。雙方陣營皆又支持者各自錄影蒐證,並互相檢舉對方賄選。

彰化地檢署獲報後,查出約有300餘名里民涉嫌收賄的,於19日通知16位鄰長、15位里民共31人到案說明,並查扣現金、禮品等證物,另將黃、劉2人分別傳喚、拘提到案;訊後認定2人均涉嫌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嫌疑重大,但無羈押必要,因此分別諭知2人各以2萬元、6萬元交保。

對此,黃姓里長喊冤,他是體恤鄰長,才會藉由每年公所舉辦里鄰長旅遊活動時,特別從里長事務費中撥出部分款項給每位鄰長,當做買伴手禮的旅遊補助,這已是常態,沒想到卻遭對手檢舉。擔任社區協會理事長的劉男則說,他發放醬油跟旅遊津貼時都沒有向里民尋求支持,而鄰長經常無償幫他發傳單,才會給予旅遊津貼表達感謝之意。

彰檢強調,目前已在轄區調查站、各警分局召開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隨著選舉期程接近,將再次巡迴召開分區座談會,由檢察長洪家原親自率領主任檢察官王銘仁等人,就轄區各陣營參選狀況、選情結構加以掌握,落實佈雷、蒐集賄選情報等選舉查察工作,並進行反賄選宣導,以彰顯政府反賄選的決心。

據最高檢察署統計,截至8月底止,全國各地檢受理選舉相關案件共392案、被告819人,其中以村里長選舉涉賄情形最為嚴重,共75案、105人;其次為直轄市議員選舉,共67案、103人涉賄;第三為鄉鎮市長選舉,涉賄案件共受理37案、6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