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北市30年老屋逾64萬 黃珊珊、李鴻源談防災型都更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東池上日前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造成房屋倒榻。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20日透過臉書表示,台北屋齡30年以上的老屋高達64萬戶,都市更新刻不容緩,同時提出防災型都更要點包括,以ROD(河岸導向都市發展策略)的方式增加獎勵容積,加速都更、台北未來宅、都更紅利全民共享、危險區域普查。

黃珊珊指出,她的競選政策總顧問、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如果震度6級的地震發生在台北市,後果不堪設想。全台北屋齡30年以上的老屋高達64萬戶,都市更新刻不容緩。

黃珊珊提到,防災型都更包括,以ROD的方式增加獎勵容積,加速都更,淡水河沿岸的士林、北投、萬華、中山、大同一帶,是土壤液化相較嚴重的地區,ROD的推動不僅美化河岸景觀,更能解決安全問題。

黃珊珊說,台北未來宅,許多老社區住著年紀大的長輩,在外租房並不容易,透過EOD(市有建物及用地整合運用導向都市發展)閒置校舍整併改建,做為中繼住宅的土地來源,讓住戶可以安心等待舊房子更新完成後,再搬回來。

都更紅利全民共享部分,黃珊珊表示,市府依據各區域條件需求程度訂定相應的容積額度,公私合作,開放以租代購、以租轉售、以房養老三種模式,活化台北未來宅(中繼住宅)輪轉過程,增加房屋使用效率。此外,危險區域普查,分級分類,高度危險之虞的優先都更,找周邊的公有地媒合,公私協力共同改善城市風貌。

李鴻源在黃珊珊上傳的影片中指出,2013年他任內政部長時曾提出警告,台北只要發生6.2級地震,因為土壤液化會擴大成7.3級;如果6.2級地震發生,台北4000棟房屋會倒塌,萬一7.3級集集地震在台北發生,則有3萬5000棟房屋會倒塌。

李鴻源表示,台北市土壤液化潛勢區包含士林、北投、大同、中山、萬華,新北市也有幾個區,有300萬人住在這裡,也就是整個大台北約40萬棟房屋很大比例在土壤液化潛勢區,所以他開始推防災型都市更新,以國防部裁員後空出的營舍為主,在台北推出5個、新北3個、台南3個防災型都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