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非危急情況射殺臺灣黑熊 2獵人遭起訴

槍殺野放東卯山黑熊,南投檢方起訴3人。(南投地檢署提供)
槍殺野放東卯山黑熊,南投檢方起訴3人。(南投地檢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今年4月被野放至南投縣信義鄉丹大山區的原東卯山臺灣黑熊,同年5月在仁愛鄉武界山區慘遭田姓、馬姓獵人獵殺。檢方調查,被害熊誤觸兩人所設陷阱後,以坐姿背對著相隔山溝的兩人,兩人卻在非危急情況連開3槍將其殺害,因此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起訴。

編號37568號的東卯山臺灣黑熊2021年在臺中東卯山兩度誤觸陷阱,獲救後於今年4月被野放至南投縣信義鄉丹大山區,5月遷徙途經仁愛鄉武界山區。南投地檢署查出,田姓、馬姓獵人在南投縣仁愛鄉武界產業道路搭設狩獵工寮,並在該處獵徑設置多個鋼製吊索陷阱。

田男於5月6日清晨5時許,攜帶自製獵槍與馬男共同赴該獵徑狩獵時,發現被害熊右前肢誤觸鋼製吊索陷阱,馬男即以手機拍攝;田男擔心捕捉臺灣黑熊的行為曝光,將獵槍交給馬男並要求他射殺黑熊後,隨即前往他處檢查其他陷阱。

馬男不敢開槍,遂將捕獲臺灣黑熊的照片及影片透過手機通訊軟體LINE傳送給他在金門的叔叔求助,馬男叔叔則回傳「打死,丟到樹林裏面」、「丟遠一點」等訊息;返回該處的田男也要求馬男盡速射殺黑熊。馬男先開1槍擊中黑熊左側頭部,受傷後趴在地面掙扎;第2槍擊中黑熊左下顎後,即跌落下方2公尺的乾枯河道。

未料,田男事後又朝奄奄一息的黑熊補槍,鉛彈從左後肩胛貫穿胸腔自右肩胛射出,至其死亡。田男持鐮刀取下掛在黑熊頸部價值24萬5,833元的衛星頸圈,交由馬男破壞後丟棄在投71線8.9公里處懸崖,並將黑熊屍體搬移至下方30公尺處掩埋。

兩嫌到案後坦稱犯行,並向警方聲稱,是誤將黑熊認成獵物,後來又改稱情況危急,為避免被黑熊攻擊才會開槍。但檢方查出,黑熊誤觸陷阱後是以坐姿背對2人,且相隔山溝距離達6公尺,並無緊急危難情形;而馬男叔叔則教唆犯案,因此將3人依涉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毀損等罪嫌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