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冷氣機飄出霉味 該如何處理?

冷氣機若發霉會產生一股發霉的味道,令人難受。(Shutterstock)
冷氣機若發霉會產生一股發霉的味道,令人難受。(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如果你在吹冷氣時,聞到一股異味,那可能是冷氣機因孳生黴菌而發霉了!發霉的味道隨著冷氣的吹拂,四處傳送,如果不處理的話,這些黴菌可能會持續被吸入肺部裡,進而衍生健康問題。

那麼,冷氣機發霉應該如何處理呢?

怎麼判斷是否發霉?

據「生活駭客」(Lifehacker)網站報導,冷氣機有沒有發霉可以從兩個跡象來判斷:

1.除非冷氣機的出風口有明顯的黴菌滋生現象,否則很難用目視的方法從外觀上判斷冷氣機有沒有發霉。然而,如果吹冷氣時聞到一股霉味,那可能就意味著冷氣機發霉了。

2.當人出現新的呼吸系統症狀,或是原有的症狀惡化,例如:咳嗽、喘息、呼吸急促等,而頭痛或喉嚨痛也可能變得比較頻繁。可能也是冷氣機發霉的跡象。

光看冷氣機的外觀,很難看出它裡面有沒有發霉。(Pixabay)光看冷氣機的外觀,很難看出它裡面有沒有發霉。(Pixabay)

如何簡易檢查?

在發現冷氣機發霉的跡象之後,你可以檢查一下,看看冷氣機是否真的發霉。在檢查時最好戴上口罩,以免將黴菌吸入。

如果你使用直立式冷氣機,或是嵌入窗戶或牆壁的冷氣機,在你檢查之前,你要先關機,接著掀開蓋子,取出濾網。

你可以看看濾網上有沒有黴菌形成的汙跡,它們可能是棕色、黑色、淡綠色、白色或淺灰色的。如果沒有,你可以打開手電筒看看冷氣機內部有沒有。

如果你使用中央空調系統,不要自行拆解機臺。你可以打開手電筒看看風扇、通氣管道和通風孔等地方,有沒有黴菌。如果有需要的話,你可以請專業的技術人員來幫忙檢查。

黴菌在冷氣機上形成的汙跡。(Shutterstock)黴菌在冷氣機上形成的汙跡。(Shutterstock)

如何進一步處理?

一旦你確認你的冷氣機發霉,你應該停止使用,因為繼續使用會讓黴菌四處擴散。

如果你的直立式或嵌入式冷氣機有大量黴菌,最安全的做法就是換一臺新的。如果黴菌只出現在濾網上,而且情況不是很糟,你可以清理或更換濾網,隨後繼續使用。

當你要清理濾網時,務必戴上口罩、手套和護目鏡。你可以把濾網浸入用漂白水和水,以1:1的比例調製而成的溶液中,靜置至少10分鐘。接著再以清水沖洗濾網,然後風乾。

如果你使用中央空調系統,你只能請專業的技術人員來處理發霉的問題,這不是每個人都能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