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直播要延後播出?中共擬定新規引反彈

【記者李酈/報導】9月26日,中共文化和旅遊部發布通知,稱擬加強管控在疫情期間興起的網路演出劇(節)目,包括即時監控評論、彈幕(跑馬燈)和延時直播(註1)等,引發輿論反彈。

中共文化和旅遊部聲稱,此份名為〈文化和旅遊部關於規範網路演出劇(節)目經營活動 推動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的通知〉,現公開徵求社會意見;〈通知〉顯示,從事網路演出劇(節)目經營活動,都需要向所在地的省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申請許可證。

所謂網路演出劇(節)目,涵蓋範圍十分廣,包括將境外舉辦的舞臺演出活動透過網路直播的;將錄製的舞臺演出活動以影音形式透過網路提供的;提供專門為網路傳播製作的無現場觀眾舞臺演出活動或虛擬舞臺演出活動的;透過個人直播間提供舞臺演出活動的。

而〈通知〉中最引發關注的部分,是如何加強管控。文件稱,網路演出劇(節)目的經營單位必須單獨設「內容管理部門」,配備專門人員「加強對評論、彈幕等用戶產生內容的即時監控」。

此外,網路直播節目要採取「延時直播的方式播出」,並安排專人對節目進行「實時監管」,「發現問題內容第一時間阻斷並處置」。

消息一出,引發中國網友在微博等社交平臺吐槽:「該管的管,不該管的能不能別管啊?」、「又是哪些個傢伙想出來的?真是糟糕透了!」有網友質問:「延時直播?那這玩意還能叫直播嗎?不是應該叫轉播?」、「又幹掉一個行業,給力。」

2018年8月,中共六個部門曾經發出聯合通知,要求網路直播必須實名制;2019年12月,中共文化和旅遊部起草了所謂「進一步加強演出市場管理的通知」,要求網路直播要延遲三分鐘播出,並且要求由專人對直播內容進行審查。

如今,中共文化和旅遊部再發出此通知,被認為是對網路言論的進一步管控。

註1:延時直播,是指播出的時間,比直播開始的時間有一定的延遲。目的是為監播人員提供一定的監播時間,以防止不想讓觀眾看到的畫面及內容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