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俄烏戰爭對全球經濟的考驗

⊙Kashan Pirzada和Gabriël Moens/文、曹茶禮/編譯
2021年度,俄羅斯的化石燃料出口占世界總出口量的8.3%,使俄羅斯成為世界上最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氣出口國之一。然而,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英國和加拿大「已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而歐盟計畫在12月前禁止海運進口俄羅斯原油,並在2023年初前禁止海運進口精煉燃油」;而且將對俄羅斯石油實施價格限制措施。

《華郵》的報導還指出,「七大工業國組織(G7)同意…對俄羅斯石油國際出口價格實施價格上限。」價格上限措施可能令俄羅斯難以為其在烏克蘭的戰爭提供資金。

G7財長表示:「此次限價是專為減少俄羅斯的收入,和俄羅斯資助其侵略戰爭的能力而設計的,同時限制俄烏戰爭對全球能源價格的影響,尤其是對中低收入國家的影響。」

然而,俄羅斯隨後做出回應,威脅將對實行價格上限的國家中斷石油供應。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宣布:「實行價格上限的公司,就不會是俄羅斯石油的採購商。」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俄羅斯切斷石油供應,能源將成為奢侈品。

價格限制措施意在抑制能源價格不斷上漲,從而降低令人擔憂的通貨膨脹壓力。但可以預見的是,G7限制俄羅斯石油價格的決定,讓戰爭造成的人道主義危機變得難以應對,這在那些受限價措施影響最嚴重的國家裡表現得尤為突出,國際社會對此影響的考慮顯然欠周延。

全球經濟成長正在減速

對於歐洲的石油價格限制措施,俄羅斯的回應還可能會使正在拚命避免衰退的世界經濟,在未來一年雪上加霜。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就在7月的報告中降低2022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預期,並把世界經濟前景悲觀的描述為「慘澹和更不確定」。

具體而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成長正在減速,「從去年的6.1%降至2022年的3.2%,比2022年4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低了0.4個百分點」,其中來自中國的「封鎖政策和不斷加深的房地產危機,導致成長率下調1.1個百分點」。

俄烏戰爭的影響因大多數國家在戰前本來就存在的風險隱患而更加嚴重,其中包括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抵抗疫苗的能力增強,和高傳染性的新變體等。2022年初,世界各國謹慎執行政策,希望從新冠疫情中恢復過來,但這項進程被俄烏戰爭殘酷的打亂。

俄烏戰爭也已經影響了農產品的生產和運輸,交戰的雙方曾經是小麥的主要出口國,2021年兩國提供了世界小麥產量的14.7%。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在評論俄烏戰爭對世界經濟的災難性影響時說,中東地區「嚴重依賴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小麥、玉米和葵花籽油。該地區最大的國家埃及80%的小麥依靠進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該地區的通貨膨脹率接近15%」。

如果戰爭升級,整個發展中世界將會面臨貧困加劇和饑荒的真正威脅。這種情況很可能會對後代,特別是給發展中國家的後代,帶來深刻的社會痛苦和經濟痛苦。

全球經濟榮景已成過去式?

從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一份重量級報告可以得知,當前世界經濟存在著一些不穩定的狀況,這些狀況顯示短期內全球經濟前景堪憂。

報告說:「在兩年多的疫情之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外溢效應加劇了全球經濟活動的減速,預計2022年全球經濟活動成長率將減縮為2.9%。俄烏戰爭導致大宗商品價格居高不下,使供應中斷、糧食不安全和貧困、通貨膨脹的問題惡化,導致金融情勢趨緊,金融系統更加脆弱,同時也加劇了政策的不確定性。」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無疑讓全球經濟前景惡化。這主要來自能源價格上漲和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升的壓力。因此,各國經濟可能會受到能源和商品供應異常的影響。經濟前景的持續惡化將影響消費者和企業的信心,因此短時間內無法期待經濟復甦。而這種黯淡的經濟前景,也對全球和平與發展構成了嚴重的威脅。

儘管有效應對這些挑戰需要強有力的、穩定的國際合作,但對俄羅斯石油的禁令和G7決定對俄羅斯石油的國際採購實施價格限制措施,能否成為緩解當前世界經濟狀況的最佳方案,這一點值得商榷。


──作者皮爾扎達(Kashan Pirzada)是馬來西亞Tunku Puteri Intan Safinaz會計學院的會計學副教授。他曾擔任亞洲公司治理研究所(ARICG)副研究員和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的高級研究員。摩恩斯(Gabriël Moens)是昆士蘭大學法學名譽教授,曾擔任梅鐸大學(Murdoch University)副校長兼院長。原文「The War in Ukraine: A Challenge for the Global Economy」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