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以廢棄蚵殼製貝殼磚 北科大成果獲國際認證

澎湖馬公國中使用北科大貝殼磚所鋪設的示範基地。(北科大提供)
澎湖馬公國中使用北科大貝殼磚所鋪設的示範基地。(北科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以小吃出名,但美食蚵仔煎卻帶來一年十多萬公噸的廢棄蚵殼。臺北科技大學透過科技循環再利用技術,將廢棄蚵殼變身世界唯一的「無機聚合高壓貝殼磚」,近日獲得國際知名循環經濟標章C2C(Cradle to Cradle)認證,成為亞洲第二例獲此認證的建材,也是全球首例由大學研發並兼具專利的C2C產品。

北科大指出,貝殼磚是北科大建築系副教授邵文政、資源工程研究所特聘教授鄭大偉及助理教授李韋皞共同研發的成果,並由北科大設計學院的創新綠建材研發,與推廣中心與工程學院的無機聚合技術研發中心合作,從2019年提出構想到成功獲得國際認證,歷經三年,目前在澎湖馬公國中已完成示範基地。

邵文政表示,C2C認證目前是全世界最難申請到的循環經濟標章,也是接軌循環經濟的指標之一。邵文政2019年起獲聘為澎湖縣政府縣政顧問,繼而提出將蚵殼磨粉再製成磚的技術構想,希望能協助縣府處理廢棄蚵殼的環保問題。

鄭大偉說明,一般製磚大多使用水泥,不夠環保,窯燒排碳量、耗電量大。他們研發的貝殼高壓磚是將廢棄蚵殼粉與煉鋼廠的高爐爐石粉混合,加入鹼液攪拌,放入模型後施加壓力,節水、節電、省碳的做法,相較於市面常見的高壓磚,雖然製造成本稍高,但減碳效益相較於使用水泥可達40%~80%,未來若能量產,成本可望大幅縮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