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研發AI雷射滅蟲器 瞄準移動中蟑螂

【記者吳瑞昌/綜合報導】蟑螂是居家環境中的頭號害蟲,一旦房間裡有了蟑螂,因其有極強的繁殖力,很難被清除。最近,英國赫瑞瓦特大學(Heriot-Watt University)的一個研究團隊9月底在《東方昆蟲》雜誌上介紹了一款成本不到250美元的AI雷射器,可在不用藥物或化學品的情況下,直接識別和有效殺死蟑螂等害蟲。

這種AI殺蟲方法是透過全自動化的追蹤系統,辨別室內害蟲,並將其殺死。實驗中,團隊拿德國蟑螂進行實驗,證明這款AI雷射器能在1.2公尺的距離內,有選擇性的消滅單個害蟲。該機器採用低功率的雷射照射那些害蟲,使其感到炙熱,無法在黑暗中躲藏,從而達到驅逐目的,或選擇進一步消滅。

改進前的AI雷射器,雖可有效滅蚊子、蝗蟲和毛毛蟲等,但缺點是雷射功率過高,可能會對人的眼睛和環境造成傷害。改進後的雷射器則擁有更好的3D掃描辨識系統和中央處理器,提升了機器辨別物體能力,能更準確和更快回報昆蟲的位置,並有效瞄準和攻擊移動中的蟑螂,也降低機器能耗。

另外,科學家們製作1千張蟑螂圖像,並在每張圖像上都用紅框標記每隻蟑螂的位置,訓練AI系統記住這些蟑螂的影像,增加AI的神經網絡反應速度。目前AI雷射滅蟲器的精度為1cm左右,預計未來精度會更高。

不過,該研究團隊警告,使用強雷射束可能會嚴重損害人的眼睛,因此會做進一步研究和改進,使其未來真正能夠進入實際應用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