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警告金正恩?馬國要金正男家屬領遺物

2022年10月4日,美國空軍第8戰鬥機聯隊的F-16戰機與南韓第11戰鬥機聯隊的F-15K一起在朝鮮半島上空飛行,以展示兩國之間的密切協調和快速反應能力(ROKAF)
2022年10月4日,美國空軍第8戰鬥機聯隊的F-16戰機與南韓第11戰鬥機聯隊的F-15K一起在朝鮮半島上空飛行,以展示兩國之間的密切協調和快速反應能力(ROKAF)

【記者吳歡心/報導】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召開之前,北韓挑釁加劇。在此敏感時刻,馬來西亞突然宣布,要求5年前在馬國機場被暗殺的金正男的遺族取走遺物。分析認為,這是美國透過馬來西亞警告北韓,可能對金正恩採取斬首行動。

2017年2月13日,金正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被兩名女子使用神經毒劑塗抹臉部致死。馬來西亞當局說,北韓僱用並訓練了這兩名女子。金正男是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在金正恩接掌北韓政權之後,他一直流浪海外,受到中共的保護。北京把金正男視為取代金正恩的備胎。

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北韓從9月25日至10月9日至少已7次發射彈道飛彈。10月4日,北韓發射一枚中遠程飛彈,射程覆蓋美軍駐紮的關島。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軍方10月6日透露,正在強化「特殊任務旅」執行「斬首行動」的能力。韓國於2017年12月成立對北韓的特種部隊,任務是直搗平壤,消滅握有核按鈕的北韓領導人及其軍事指揮機關。

此外,9月30日駐美韓國特戰司令部罕見公開「斬首行動」演習,該演習是北韓最警惕的訓練之一。美韓自1990年代開始該演習,但2017年以後幾乎沒有公開,直到去年9月時隔4年再次公開。

馬國尋找金正男遺族

就在10月4日北韓發射中遠程彈道飛彈當天,自由亞洲電台(RFA)韓文網站報導,馬來西亞警方正在尋找金正男的遺族,以便歸還金正男被暗殺時隨身攜帶的遺物。如果6個月內遺族不出現,相關遺物將歸馬來西亞所有。

在此前的審判中,警方公開的物品有手機2支、筆記型電腦,及相當於13.8萬美元(約新臺幣444萬元)的現金。

有關金正男被暗殺一事,日本放送協會(NHK)2018年引述一名中共官員的話報導,2012年8月,當時北韓的二號人物、金正恩姑丈張成澤前往中國訪問,向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透露,打算用金正男取代金正恩。而時任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竊聽到消息,並在2013年初將此轉告金正恩,這導致金正男被暗殺。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金正男之子金韓松在暗殺事件後輾轉逃往美國,目前在美國官方的保護下生活在紐約州附近。

旅美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對《大紀元》表示,馬國警方突然要求金正男的遺族取走遺物,「時間點異常敏感」;拜登政府最近與馬來西亞接觸密切,很可能是拜登政府透過馬國官方重提金正男案,向金正恩及在其背後的中共釋放警告信號。

李燕銘分析,首先,金正男當年被毒殺與金正恩及中共有關,而美國知曉內幕;二、金正男的兒子現在在美國,如金正恩不收斂,美國可能「斬首」金正恩,扶植金正男的兒子接管北韓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