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學界籲華府實質挺臺 勿激化局勢

美學界敦促美軍調整在東亞的軍事部署。示意圖。(RADOSLAW JOZWIAK / AFP)
美學界敦促美軍調整在東亞的軍事部署。示意圖。(RADOSLAW JOZWIAK / AFP)

【記者吳旻洲/報導】為避免臺海緊張態勢持續上升,美國學界13日發表報告,敦促華府在東亞調整軍事部署、加強與盟友合作,不過報告也強調,美方應避免無謂的象徵性政治表態,並延續「戰略模糊」,避免因此激怒中共,藉此降低臺海衝突可能性。

由美方20多位中國專家組成的「美中政策工作小組」,13日發表一份題為〈避免臺灣戰爭〉(Avoiding War Over Taiwan)的報告,時間點刻意選在美國總統拜登政府發布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16日開幕前公布。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2日訪臺後,中共在臺灣周邊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報告作者群表示,美中因臺灣而緊張升高,但沒有必要開戰,三個政府也都不想打仗,建議美臺以行動降低臺海爆發衝突的可能性。

報告提到,美國在臺海的威脅與承諾的可信度都已減弱,為維護和平與穩定,美國必須恢復中共武力犯臺必定付出代價的可信威脅,並承諾北京如不武力犯臺、自身利益也不致嚴重受損的可信保證。

報告還表示,無論中共由誰掌權,都不太可能放棄對臺灣所謂的「祖國統一」,臺灣被視為中華民族的核心篇章,因此防止臺灣獨立,被中共視為至關重要的利益,更攸關中共政權的合法性。

對於中共不斷強化軍事能力,並開發「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報告建議美國應該在東亞調整軍事部署,減少仰賴易受攻擊的航空母艦和若干大型、集中化海空基地。反之,美國應在區域內採行更機動、更分散、韌性因而更強的軍事部署,大大提高中共攻擊與摧毀的難度。

至於臺灣方面,報告建議展現遭封鎖期間維持韌性,共軍一旦入侵將付出慘痛代價的能力,包括加強儲備燃料、糧食等戰略資源,以防北京選擇封鎖臺灣。作者群建議,美國應持續敦促臺灣建立更堅實、機動的海岸與空中防線,讓臺灣化為可在共軍入侵時予以痛擊的「豪豬」。

但臺灣和與美國盟邦接壤的烏克蘭不同。作者群提到,一旦臺海開戰,美國運補臺灣將十分困難,因此臺灣必須事先儲備、訓練使用必要的武器,並拓展民防能力,向敵軍展現防禦實力之餘,遭封鎖期間也能向民間發放必要物資。

作者群寫道,如果臺灣不自衛,美國也無法保衛臺灣。美國應持續向區域盟邦闡述兩岸和平穩定攸關他們的利益,為嚇阻中共進犯,美軍需要使用區域盟邦與夥伴更多領地,也應與盟友加強合作,為臺海衝突制定共同或協同軍事應變方案。

不過作者群也認為,華府應著重實質舉措,讓臺灣與部署在亞洲的美軍更強大堅韌,並延續奉行數十年的「戰略模糊」,也就是不闡明北京武力犯臺時時,美軍是否會馳援臺灣,以避免承認臺灣獨立,或賦予臺灣「主要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的地位,避免因此激怒中共。

作者群認為,「戰略清晰」無助提高美方威脅可信度,因為北京高層早就預期美國會在臺海衝突時介入,只是中方還不清楚華府干涉的力道與成效。美國無條件承諾協防臺灣,看似恢復美國與中華民國的同盟關係,但卻為未來主張臺獨的臺灣政治人物提供空白支票,反而可能削弱嚇阻中共的關鍵保證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