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身心障礙者搭北捷疑遭霸凌 監委還原現場要查疏失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北捷運淡水線今年9月在列車車廂內發生旅客衝突事件,北捷當時說明,一名身心障礙男性乘客於車廂內吐痰並塗抹扶手桿,其他旅客制止而產生糾紛,該名乘客因污染環境而被開罰。但監委王幼玲、高涌誠調閱監視器還原現場,質疑北捷造成民眾對身心障礙者的偏見。

北捷公司當時表示,9月1日上午8時40分,士林站往淡水方向一部列車司機員回報有旅客啟動對講機,站長上車發現一位男性在車廂內吐痰並塗抹扶手桿,並與欲制止乘客產生糾紛,行控中心立即通知捷警及轄區員警,並將該名旅客留置;因他隨地吐痰且污染環境,原應依法處4,500元罰鍰,但考量他是身心障礙者,將裁處金額減半。

然而,王幼玲、高涌誠指出,該身心障礙乘客游男其實是在車廂座位上拉下口罩約1秒鐘,以右手食指沾嘴巴,隨即戴好口罩,右手食指和拇指不斷搓揉約20秒後,再碰觸座位旁的扶手;站在他正前方的女子見狀,隨即拿出1瓶不明液體噴灑男子右手和扶手,但游男並未反抗。

約2分鐘後,游男重複短暫拉下口罩、手指沾嘴巴的動作,女子竟持手上的不明液體朝他臉部、眼睛噴灑,且不斷怒罵。游男先是摀住眼睛、敲擊自己頭部,接著以雙手推擠車廂內旅客,造成旅客驚惶逃避;一名老翁試圖以雨傘攻擊游男,女子則搶過雨傘不斷攻擊他,他才抓住雨傘抵禦。

當列車抵達士林站後,游男衝出車廂,被站務人員帶到捷運站大廳,他在大廳詢問處前方突然加快腳步向前,女子見狀又再朝他眼睛噴灑不明液體,波及捷運清潔人員,但全程在一旁的北捷站務和保全人員卻未採取相關措施。

兩位監委質疑,北捷員工有無接受處理類似事件之教育訓練、相關教育訓練是否完善、北捷處理類似事件是否應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以確保員工及其他旅客安全?其次,北捷對外發布新聞稿說明開罰游男吐痰行為,卻未完整說明事情始末,是否造成民眾對身心障礙者之偏見?實有深究必要,將深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