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世界大學排名臺大退步 中大校長:平常心看待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日前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公布2023年世界大學排名,臺灣多所大學退步,國立臺灣大學從2022年的113名,退步到今年的187名,對此,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認為,大學排名應以平常心看待。

英國「THE」日前公布公布世界大學排名,英國的牛津大學連續第7年蟬聯世界第一,臺灣大學則是臺灣的排行榜龍頭,不過臺大此次在全球排名第187,2022年則是第113名。其中,私校亞洲大學排名提升至全球第384名,在全臺排名第4,超越成大、清大、陽明交大與中字輩及臺師大等傳統名校,引發外界熱議。

教育部長潘文忠20日至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會前媒體聯訪時問及世界大學排名議題。潘文忠表示,世界大學排名有不同的體系,各有不同的指標,學校可因應自己的發展特色參考。此外,112學年高教深耕計畫將進入第二期,給予各校的經費會再酌增,也有相關資源跟預算協助大學邁向國際化;也提醒學校,資安領域未來也是大學可努力的方向。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則認為,「有些單位的評比感覺沒有公信力,要看背後有沒有商業利益考量」,大學排名應以平常心看待,有些有商業成分,有些則較無,大學應先把研究、教學做好,不該因為太在意排名,而改變辦學方向或排擠未來合作機會。

周景揚也表示,U.S. News & World Report也有執行相關大學排名評比,較無商業成分,並不會要求學校來參與說明會、諮詢會以此增加排名,對學校而言較客觀。

而立委黃國書更在質詢中指出,有學者認為,可能是臺灣大專校名帶「國立」,在學界訪評時,中國籍學者可能刻意不推薦,影響臺校排名結果。

對此,臺灣大學副校長羅清華表示,中國的學術影響力不能忽視,近年重要國際期刊的編輯,越來越多中國學者,但世界大學排名是否會受影響,他不敢妄自揣測;潘文忠也表示,大學排名是由民間團體舉辦,教育部沒有實質參與,也無法探究,不適合過度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