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親中共智庫在華府運作 美應警惕

⊙John Mac Ghlionn/文、原泉/編譯
智庫猶如細菌,無處不在。美國有1,984家智庫,是世界上擁有最多智庫的國家。當然,不是每家智庫都一樣,有些智庫比較好。但是,每個智庫都是為推廣一套非常具體的價值觀或理念而存在的。這就引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華盛頓會有一個親共的智庫在運作?

在美國近兩千個智庫中,有400個位於華盛頓,「中美研究中心」(ICAS)是其中之一。這家所謂的獨立非營利智庫的大部分資金,來自中國「海南自貿港研究基金會」(Hainan Freeport Research Foundation)。該基金會的目的是「致力於科學開發南中國海(南海)資源,在南中國海建立國家級和地方政府」,並為「媒體、非政府組織、預防衝突和解決機制」提供資訊。

換句話說,該基金會旨在使北京的非法海洋主張合法化。「海南自由港研究基金會」隸屬於有中共背景的中國南海研究院,該研究院與中共政府對爭議領土的主張相互呼應。毫不奇怪,中美研究中心也支持中共在西太平洋的爭議性立場。

南中國海是重要的海上貿易樞紐,其重要性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現在,它可以說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區域,占世界海上貿易的1/3。該海域不僅是海上貿易的重要通道,還蘊藏著數十億桶石油和數兆立方英尺的天然氣。

在筆者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中共正在南海舉行實戰演習,正如美國著名地緣政治學家卡普蘭(Robert D. Kaplan)之前所說的,南海之戰可能將是「21世紀的決定性戰役」。


中共霸凌該地區的其他國家,而在華盛頓卻有一個智庫在為其辯護。隨著美中之間緊張關係的升級,美國真的能容忍中共支持的智庫在本國的首都運作嗎?

畢竟,我們有很多理由相信中共利用智庫從事間諜活動。今年稍早,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表示,來自中共對西方的威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肆無忌憚」。此外,中共政府正竭力打造具有「中國特色」、「重大國際影響力」的智庫。中共正積極滲透到有影響力的西方機構,所有這些都是希望控制話語權。

在最近為保守派網站「聯邦主義者」(The Federalist)撰寫的一篇文章中,筆者概述了中共滲透美國的多種方式。美國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但是,一個真正的超級大國絕不會允許自己以這種方式公然的被顛覆。

這就把我們帶回到「中美研究中心」這件事情上。智庫不僅影響公共政策,還影響民眾的思想。來自智庫的政策和理念往往都帶有偏見。我們說的明確一點:有一個中共智庫在敵後行動,宣傳與美國的思想和價值觀相悖的東西。正如作家雅庫布(Nadeem Yaqub)去年指出的那樣,智庫「透過政治偏見」來闡述他們的觀點和政策,因此「知道誰為這些理念買單很重要」。確實如此,我們很清楚誰在為「中美研究中心」付錢——中國共產黨。

如果有華盛頓支持的智庫在北京運作,聽起來就像天方夜譚。的確如此,因為中共絕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發生。那麼,為什麼美國對中共如此寬容呢?為什麼美國允許一個隸屬於中共的智庫在華盛頓設立機構呢?友好和輕率之間有一條細微的界限,美國執政者最好記住這一點。

──本文作者為研究員和作家,他的作品發表在《紐約郵報》、《雪梨晨鋒報》、《新聞週刊》、《國家評論》等國際知名媒體。他的作品涉及心理學、社會關係,並對社會機能失調、媒體操縱有濃厚的興趣。原文「A Pro-China Think Tank Operating in Washington-Should We Be Concerned?」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