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前世之罪因何得到赦免 命運如何被改變?

今生禍福是前世業報因果。不好的命運有可能得到轉化嗎?(123RF)
今生禍福是前世業報因果。不好的命運有可能得到轉化嗎?(123RF)

文/懷忍忍
佛家說,今生禍福是前世業報因果。不好的命運有可能得到轉化嗎?

孝順兒子 今生重造命運

吳二是住在臨川的小老百姓,盡力侍奉老母親,盡心讓她高興。但一天晚上,神託夢告訴他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明日午時,你要被雷擊死!」吳二說:「我的老母親需要我照顧,能讓我免死嗎?」神說:「這是天命,不可免也。」

吳二知道天命不可違,又恐怕嚇壞母親,清晨為母親準備好早餐時,對母親說:「兒子有事要出外一趟,請母親暫時到妹妹家。」但是母親不許。

沒過多時,天上黑雲四暗,雷聲轟轟響起。眼看時辰將至,吳二就更擔心母親受驚嚇。於是他把門戶關上,自己悄悄走到田野裡,等待天罰。沒想到,天上的黑雲逐漸散開,雷聲漸息,吳二安然無恙。

吳二急急返家,撫著母親,仍然擔心危境未除,而不敢把自己經歷的險事告訴她。那一晚,吳二又夢見神對他說:「你至孝感動天庭,因此已經寬恕赦免了你前世的罪業!當要加倍敬奉母親。」自此,吳二對老母更加孝順,敬養一生。

孝子讓老虎感動 父親添壽

徐一鵬,字季祥,是鄞地(位於浙江省境之東)人。他侍奉父母至孝,但是家貧,只好離家到海濱教書。有一天晚上,他作了一個奇異的夢,夢見自己對雇主說:「我父親恐怕是生病了。」

他急急馳歸,不分日夜的趕路。夜裡他經過一座山嶺,猝遇老虎擋道。他求老虎,「我為了父親的病急急趕路回家,即使虎牙迫在眼前,我又有什麼好害怕的?」

老虎像聽懂他的話一般,轉過身,拽著長尾離開了。

回到家,家人告訴他,父親病得很嚴重,已經神智不清了。當季祥靠近父親身邊時,父親倏然醒轉,對他說:「我兒剛才在返家路上,沒有遇到老虎嗎?我剛才被抓拿到一個公府,見到穿緋衣的府吏說:『你的命數該當到限了,你的兒子一片赤子的孝心感動了老虎,讓老虎都避開他讓路給他。因為孝子的緣故,特地延你一紀的生命』。」◇

資料來源:《德育古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