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蚊子啟示錄

掛蚊帳可是一不小心牠還是會飛進蚊帳襲擊你。父親說:「蚊子真像是小人,讓人防不勝防。」和蚊子戰鬥,千萬要記得:「要鬥智,不要鬥力;要冷靜,不要衝動。」(123RF)
掛蚊帳可是一不小心牠還是會飛進蚊帳襲擊你。父親說:「蚊子真像是小人,讓人防不勝防。」和蚊子戰鬥,千萬要記得:「要鬥智,不要鬥力;要冷靜,不要衝動。」(123RF)

文/潘憲榮
毒蛇猛獸固然可怕,但你只要避開牠,不去招惹牠,牠通常不會來找你。蚊子就不一樣了。

蚊子是一種非常狡詐的動物,一般動物攻擊你,你很容易發覺,但蚊子體型很小,很不容易察覺,等你發現牠時,牠大概已經大快朵頤,在你身上留下紅腫的小包。

小時候住在山莊,夏天蚊子到處都是,那時對付蚊子是採煙燻方式,我們將木炭放在鐵桶裡,然後摘樟樹或者苦楝樹的綠葉子放在木炭上,產生嗆味的濃煙來驅趕蚊子,效果很不錯;但等煙味散去,蚊子很可能又會再來。

晚上一定要掛蚊帳,有時候雖然掛蚊帳,可是一不小心牠還是會飛進蚊帳襲擊你。和蚊子戰鬥是童年最深刻的記憶,有時甚至必須全家總動員對付蚊子,記得小時候有一回和父親一起拍打蚊子時,父親說:「蚊子真像是小人,讓人防不勝防。」那時不了解其意義,隨著年歲的增長回想這句話,真是蠻有道理的,蚊子像極了社會上的小人,讓人厭惡。

蚊子非常擅長找目標,你讀書時牠很可能叮你的下半身,你要睡覺時他很可能偷襲你的臉部和耳畔,牠找尋的永遠是最「可口」的地方伺機而動,打擊別人痛處,這就是小人特有的專長。

蚊子反應非常靈敏,牠發現情況不對,很快就會「落跑」,飛走的時候樣子非常詭譎,好像在回眸竊笑,像不像小人得意的嘴臉?蚊子也很擅於隱藏,尤其晚上,好像看到蚊子飛過的影子,好像聽到蚊子嗡嗡的叫聲,但一開燈你就是找不到牠,一關燈牠又出現;牠好像要讓你氣得牙癢癢,才甘心,小人不也是這樣子嗎?

人類為了對付蚊子想盡各種辦法,最簡單的方法當然就是以手拍打,但必須眼明手快,否則經常會落空,讓牠逃之夭夭,說不定牠還笑你笨。用殺蟲劑、蚊香對付牠,你必須花錢,而且有礙健康,實在划不來。怎麼辦?真是讓人費盡心思。

最近女兒因就學關係,暫居嘉義民雄的小村子,每到晚上,彷彿又回到童年和蚊子戰鬥的歲月。還好,經過多年累積的經驗,我已研究出一套對付蚊子的方法。簡而言之,就是軍事用語:「攻擊是最好的防禦」,一定要先下手為強。

為了要展現滅蚊決心,我買了樟腦油、香茅油等天然的驅蚊劑,先善意警告蚊子大軍,切莫輕舉妄動;另外在屋子的角落開啟捕蚊燈,實施誘捕策略,讓牠自投羅網;並買了兩支電蚊拍,隨時準備好好伺候牠們。經過這一連串主動攻勢,好像對蚊子產生了「嚇阻」作用,蚊子囂張的程度似乎大大降低了。

和蚊子戰鬥,千萬要記得:「要鬥智,不要鬥力;要冷靜,不要衝動。」這些要領似乎也是對付小人的守則。持平而論,有時候面目猙獰的人不見得可怕,那些笑裡藏刀的人才可怕;有時直來直往讓你難堪的人並不可怕;那些暗地裡偷偷向你「射箭」的人才可怕。真的,蚊子對人類百害無一利,如果硬要搭上一點貢獻的話,大概是帶給人類一點對付小人的啟示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