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美國小城壁畫 引發陸方不滿

【記者林怡貞/綜合報導】美國俄勒岡州柯瓦里斯市一幅壁畫,因為描述中共鎮壓西藏(圖博),引來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關切。領事館要求市政府撤掉壁畫,但遭到市府以言論自由駁回。

據中央社報導,《柯瓦里斯時報》(Corvallis Gazette-Times)報導,這幅在柯瓦斯里市的畫作,是一名台灣畫家在上個月完成,寬10呎、長100呎,畫中的內容主要是西藏僧侶受到中共鎮壓,並描述台灣是自由堡壘。

但這幅畫卻引起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的不滿,報導指出,領事館發函給柯瓦里斯市政府,強調「一個中國」政策,並指這幅畫已引起當地中國社區的不滿,要求市府必須強制移除這幅畫,上星期更派出兩名官員前往柯瓦里斯市拜會。

不過,柯瓦里斯市長曼寧(Julia Manning)在回函中說,她很遺憾這幅畫引起關切,但美國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也包括藝術創作的自由。

這幅畫是由一名林姓台裔美籍企業家資助,壁畫所掛的地點也是這名企業家的財產。林姓企業家表示,並未接到任何大陸官員的關切,但他已經從朋友與家庭中感受到壓力,但他並沒有打算撤掉壁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