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輕颱奈格路徑變數大 山海溪谷活動應評估風險

【記者林紫馨、徐翠玲/臺北報導】今年編號第22號輕颱奈格持續朝西北西的方向朝呂宋島接近,天氣風險公司氣象專家歐宗學28日分析,30日(週日)以後的天氣將會開始受到奈格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但目前的預測路徑仍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仍建議近期安排山海、溪谷活動者除準備雨具外,也要做好風險評估,考量取消或延期。

歐宗學說明,最新的預測資料顯示颱風在29、30日(週六、日)登陸菲律賓呂宋島後持續西行、也就是往南海方向移動的機率相較過去幾天提高,但仍有一定機率北上接近臺灣周邊海域,28、29日是重點觀察期,民眾應持續留意最新的天氣預報資訊。

若先以綜合考量路徑差異來評估未來天氣的話,歐宗學表示,30日至11月1日(週日起到下週二),北部、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高且容易有持續性降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機會,中南部山區、高屏地區也可能會有短暫陣雨,其他平地則大致多雲或陰天偶有小雨,各沿海及周邊海域都要留意強風浪影響。

至於奈格是否會影響到11月2日(下週三),以及各地區的天氣型態,歐宗學指出,這都牽涉到颱風未來的路徑,雖然奈格的路徑存在大幅變動的機會,但民眾近期若安排前往山區、海邊、溪谷河床,建議除了雨備外,也要做好風險評估,考量取消或延期。

東北季風、颱風帶來雨量,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偏低狀況已獲改善,目前達到88.3%,但臺南曾文水庫蓄水率卻低於四成二,水情排名跌至歷來同期倒數第八,奈格颱風正靠近臺灣是否有助益,值得關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以現有水情綜合評估,可穩定供應民生與產業用水至2023年1月底,呼籲各界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