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共和黨承諾:若掌成眾院將嚴查中共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共和黨人計畫,如果他們在11月的期中選舉贏得多數席位,明年將對中國(中共)進行嚴格審查,在一系列經濟和軍事問題上與北京抗衡,包括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

雖然他們的大部分議程包括積極調查拜登政府和推動黨派優先事項,但共和黨人希望關於中國和特別委員會的工作將在很大程度上是兩黨合作、非對抗性的項目,應對時代挑戰,從而產生持久影響。

創建一個針對中國(中共)的特別委員會,一直是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加州共和黨眾議員麥卡錫(Kevin McCarthy)的長期目標,他在2020年曾試圖與民主黨人合作創建一個此類的委員會。

但共和黨人說,眾議院議長、加州民主黨眾議員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在2020年2月原定啟動日期的前一天,也就是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開始前後,將民主黨人從計畫中的中國小組裡撤了出來。《華盛頓郵報》當時報導稱,民主黨人擔心中國問題過於政治化。

在建立一個兩黨小組的計畫失敗後,麥卡錫組織了一個眾議院共和黨中國「特別工作組」,由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高級成員、德州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領導。儘管該工作組沒有民主黨人的參與,但麥卡錫在當年晚些時候對美國媒體表示,「超過60%的想法是兩黨合作的」。

若11月共和黨贏得眾院多數,建立一個特別委員會將是這一努力的延續。

眾議院的中國(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的具體計畫和重點正在審議中,可能會根據被選中的人員而改變,但一位熟悉該計畫的人士預計,它將把重點放在美國國內、經濟和技術問題上。

促進美國與中國在科技領域的競爭、中共在美國大學的影響力以及北京在美國購買農業用地都是特別委員會可能關注的領域,該委員會預計將與常設專家小組合作。麥卡錫在9月的一次電台採訪中表示,他設想的特別委員會將專注於中國(中共)對關鍵礦產的控制、竊取美國技術以及與台灣的緊張關係。

在可能由共和黨占多數的麥考爾擔任主席的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上,向台灣出售武器將成為共和黨人的一大焦點,尤其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對北京襲擊該島的擔憂的情況下。

「當談到台灣的硬實力和(中共)對台灣的威懾時,你可以做很多事情。」加拉格爾說。

麥考爾還呼籲對美國商務部的工業和安全局進行為期90天的審查,以及審查該局是否充分執行與貿易和國家安全有關的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