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愛玉子含抗氧化、發炎成分 臺研究登國際期刊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及中國醫藥大學合作,歷時六年研究發現,愛玉子當中含大量抗氧化物質,甚至能抗發炎,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記者賴玟茹/攝影)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及中國醫藥大學合作,歷時六年研究發現,愛玉子當中含大量抗氧化物質,甚至能抗發炎,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愛玉子不僅能做成愛玉凍,經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及中國醫藥大學合作,歷時六年研究發現,愛玉子當中含大量抗氧化物質,甚至能抗發炎,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後續包括美國、義大利等國的學校及機構均洽談合作,堪稱另類臺灣之光。

愛玉子當中含大量抗氧化物質,甚至能抗發炎。愛玉子當中含大量抗氧化物質,甚至能抗發炎。(Shutterstock)

愛玉子為臺灣特有植物,且需由愛玉小蜂協助授粉,因此多栽培於有機或友善的天然環境,原先栽種於臺灣中央山脈海拔800至1,800公尺,經過苗改場完成技術轉移後,目前平地也能栽種愛玉。據統計,全國栽培總面積549公頃,主要栽種縣市分別為高雄、臺東及嘉義,預估總產值約為新臺幣10億元。

苗改場長呂秀英表示,目前愛玉子產業面臨許多困境,包括純天然愛玉凍保存不易,攜帶及即食性不便等,為提升愛玉子的附加價值,苗改場與中國醫藥大學攜手合作,歷時六年完成「愛玉子全果胚萃取技術」。

苗改場副研究員林孟均向《大紀元時報》表示,此項技術能夠將愛玉子果胚完整分離出機能性成分,包括2種抗氧化成分總多酚、類黃酮,以及植固醇等;其中,總多酚含量是藍莓的13倍以上、無花果12倍以上,堪稱新一代「抗氧化神果」,這也是全臺首度發現。

林孟均說,透過動物試驗發現植固醇成分的含量,與抑制發炎蛋白生合成機制有關,這項研究成果已於今年登上國際期刊,且點閱率相當高,目前已接洽美國、義大利、日本等國的學校及機構洽談合作事宜。這項研究成果,未來將可投入保健產品及健康食品的開發。

幾乎所有品種的愛玉子都含有高機能性的成分,林孟均表示,但含量依據品種各有不同,目前觀察到新品種苗栗1號及2號,較一般品種高出50%的活性成分。

一般愛玉凍僅含膳食纖維

對於一般的愛玉凍是否也有相同抗氧化、抗發炎功能?林孟均表示,消費者一般吃的愛玉凍,只是愛玉子的種皮釋放出的果膠,僅含有膳食纖維,而這項技術是進行全胚,才能完整萃取出愛玉子上的總多酚、類黃酮等營養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