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商看兩岸:「台灣是安全的」要「和平共存、壯大台灣」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僑委會2日舉行「111年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典禮」。會後,美國台僑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美國現在正在去中國化,美國把中國當成頭號敵人,台灣要避戰,要「和平共存、壯大台灣」。

111年僑務委員會議1日揭幕,相隔兩年,再度召開實體僑務委員會議,現場約200名海外僑領,同賀僑委會90歲生日快樂。

美國華府僑務諮詢委員謝騰光在2日「111年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典禮」結束後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美國去中國化,因為中國軍事經濟有所突破,美國發現中國威脅很大,美國把中國當成頭號敵人,美國關閉孔子學院,抵制中國科技等。

談到美中關係,謝騰光說,由於全球化,美中貿易依賴連動,很難脫勾乾淨,美方也擔心,經濟打擊太多,會影響到美國,所以取捨很難定。現在美國是盡量制裁,美國已有警覺。

謝騰光認為,美中對立,台灣必須「和中」、要「和平共存、壯大台灣」,對於台商來說,在「美、日、中」三方之間,好好做生意,賺他們的錢,不要去敵對,這樣四方有利。他強調,台灣的兩岸關係必須和平,「和中壯台」一定要避戰。

僑務諮詢委員虞王利英向《大紀元》表示,她認為「台灣是安全的」,中共只是口頭恐嚇,這不是第一次、已經很多次,兩岸理念一樣,我們都是中國人,老百姓不是敵對的,只是對他們那個政黨不贊同,所以兩岸可以和平相處,經濟壯大,支持台灣,我們自己先站穩,絕對不希望打戰。

台商已經都撤出中國差不多了!

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並且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吸引台商回流,收效良好。對此,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3屆現任總會長簡智明向大紀元表示,中美貿易戰,中國與台資企業都移到東南亞,尤其以電子業最多。這種情況,是全球趨勢導向,在中國的企業,不管內外資「外移都是必然趨勢」,「該潤(跑)的都跑得差不多了」。

簡智明說,中國經濟不如中共所宣傳,他們掩蓋很多東西,當然還有環境(環保)問題、人口紅利不再等,趁此時機,大部分訂單都跑到越南,目前情況是這樣。

要呼籲台商停止西進,鼓勵台商到東南亞嗎?簡智明認為,這不需鼓勵,因為事實上,大家都很清楚,不是國家政策要你去就去,商人還是生意為主,世界市場導向,哪些地方有優勢,商人有主觀判斷。

台灣對中貿易高達四成,銀行資金曝險也沒有明顯下降,是否台商依然還在前進大陸?對此,簡智明表示,「不見得」,數據顯示,現在中國外資都外移比較多,只是現在所有人都不適合對外公開,被知道了,中國政府會開始打壓,「那些情況點都是假的」。

簡智明指出,不用擔心中共大外宣太強,還有台商前仆後繼西進,「這是不可能的,跑都來不及了,怎可能還擴大投資」?他說,其實大陸台商早就偷偷轉移到越南了,佈局東南亞生產基地很多台商都搶得先機,扎根越南數十年,只是沒在檯面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