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預防飯後血糖和脂肪飆升 就吃這種食物

「植物性食物」具有抗氧化劑,可以清除任何多餘的自由基。(123RF)
「植物性食物」具有抗氧化劑,可以清除任何多餘的自由基。(123RF)

文/Michael Greger(美國生活方式醫學會成員、醫學博士) 編譯/趙孜濟
如果吃了不健康的一餐,在幾個小時內身體可能會出現炎症飆升、動脈功能受損、血液變稠等現象。幸運的是,我們可以透過吃一些食物,來逆轉這些情況。

《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JACC)的一份文獻表明,改善飲食,可以逆轉這種變化。這種飲食就是一種富含抗氧化劑、抗炎的全植物性食物的飲食,包括進食經過初步加工的高纖維植物性食物,如:蔬菜和水果、全穀物、豆類和堅果等,以顯著降低糖、脂肪和炎症在餐後的增加。

如果你實在想吃一些美味的白麵包,但這很可能導致你的血糖,在不到一個小時內又大幅飆升。如果你在麵包上塗一些杏仁油,或在相同量的麵包中添加大約三分之一杯的杏仁,可以顯著降低血糖峰值。

為什麼要添加植物油性食物?

首先,「植物性食物」具有抗氧化劑,可以清除任何多餘的自由基。因此,堅果不僅可以降低血糖值,還可以減輕氧化損傷,降低胰島素值。在一頓飯中添加堅果,不僅可以穩定血糖,還可以穩定胰島素。

也許有人會說「只要少攝入碳水化合物,胰島素會變少」,但是,低碳水化合物動物性食物並不具有這樣的效果。

如果你將水煮雞肉搭配白米飯一起吃,胰島素值會比單獨的白米飯更高。因此,添加低碳水化合物植物性食物,會使效果更好,而添加低碳水化合物動物性食物會使效果變得更糟。

再舉一個例子,如果你在白麵包、馬鈴薯、義大利麵或白米飯中添加奶油和起士,胰島素甚至可能會加倍。然而,如果你在一頓飯中加入半個酪梨,胰島素反應不會惡化,反而會改善,產生和全植物脂肪食物堅果同樣的效果。

本文原刊於NutritionFacts.org,授權英文《大紀元時報》翻譯和轉載,英文報導請見:How to Prevent Blood Sugar & Triglyceride Spikes After M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