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榮民視蔣介石為父 李文忠:拆銅像必引發激烈反抗

蔣介石銅像示意圖。(中央社)
蔣介石銅像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促轉會計劃移除故總統蔣介石銅像,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10日表示,目前還有5萬多名榮民,視前總統蔣中正為父親,若拆除榮家銅像,勢必引起激烈反抗,因此他不贊成拆除。他強調,臺灣現在主要敵人是中共,臺灣最大困難是內部不團結,政府要負較大責任面對如何團結國人議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0日邀請李文忠針對明年度退輔會主管預算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林昶佐質詢時,關切退輔會拆除榮家等地點的蔣中正銅像進度,李文忠認為,銅像是威權象徵,該拆就拆、該移就移,但對大部分榮民而言,老總統就如父親一樣,因此他個人認為榮家應保存銅像。

李文忠說,因為還有深藍民眾及5萬多名榮民,若現在拆除一定引起激烈反抗,最後的結果就是拆不成。他強調,臺灣現在主要敵人是中共,蔣介石有功有過,但其反共復臺是功,因此今天臺灣最大的困難,是內部不團結,政府要負比較大的責任,並面對如何團結國人的議題。

林昶佐認為,榮家還會有新人,不會只讓當年1949年隨國民黨撤退來臺的老榮民居住,他認為退輔會應該要有積極作為,不只是處理威權象徵,還要促進理解,讓這些榮民理解當年臺灣受威權迫害的歷史與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