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習會下週登場 吳釗燮盼有助區域和平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拜習會」將在11月14日登場。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若美中領導人能談話,處理臺海和平與穩定或各方中方違反現狀的擔憂,這將非常有助於區域和平。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4日將把握在印尼峇里島召開的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機會,進行雙方首度面對面會談。

外交部長吳釗燮11月3日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談到他對「拜習會」的想法,專訪內容週五(11月11日)以〈臺灣外長期盼拜習會有助臺海穩定〉為題刊出。  

吳釗燮表示,中方堅持以「一中原則」及「一國兩制」做為開啟兩岸對話的前提,近來更升高軍事挑釁,引起各國關切。他認為,如果拜登能與習交談,表達對臺海局勢及中國破壞現狀的關切,相信對維持臺海安全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將有相當助益。

他也認為,臺灣與中國之間已一段時間沒有官方接觸,若美國能與中方談及關於臺灣的一些關切,對臺灣也將非常有幫助,盼透過美中高層對話,形成更有利於臺海、印太及世界和平的環境。  

對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示警中國(共)或加速侵臺時程,吳釗燮回應,中共武力威脅強度與日俱增,臺灣人民清楚了解中共威脅的急迫性;臺灣方面不斷呼籲維持臺海現狀符合各方利益,並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

吳釗燮分析,中共不只企圖武力對臺,也不斷擴張影響力至東海、南海、太平洋及印度洋,試圖建立所謂「戰略珍珠鏈」,世界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