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習會前 中共禁華裔美國人離境再受關注

美國指責中共對外國人實施出境禁令時,沒有按照法律規定的公平透明程序。圖為北京機場,示意圖。(WANG ZHAO/AFP/GettyImages)
美國指責中共對外國人實施出境禁令時,沒有按照法律規定的公平透明程序。圖為北京機場,示意圖。(WANG ZHAO/AFP/Getty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一(11月14日)將在印尼峇里島舉行首次面對面會談。此前一天,美國媒體再次關注華裔美國人遭中共禁止離開中國,猶如人質的情況。

《華爾街日報》11月13日報導,居住在加州的美國公民蔡亨利(Henry Cai)被禁離開中國已經將近5年。2017年聖誕節前夕,他在中國的一座機場被攔下。蔡後來得知,他因擔任北京某公司的董事兼股東,有人強迫他償還該公司欠下的數百萬美元未償債務。蔡認為這是一場誤會,希望盡快解決,然而他被困在中國,成為中共司法「出境禁令」的目標。

61歲的蔡亨利與中共司法官僚機構之間的互動,不僅在試探美國的外交極限,也耗盡了蔡的積蓄。

20國集團(G20)峰會在峇里島舉辦,拜登和習近平將在會議期間會晤,預計拜登將提出臺灣問題、俄烏戰爭、北韓軍事威脅、中共破壞商業公平的行為和中國人權等議題,而習近平據悉將向拜登提出美國在半導體方面的出口管制問題。目前不清楚美國公民在中國被禁止離境的案例,是否在討論範圍內。

中共出境禁令是導致美中關係跌至多年谷底的眾多爭端之一。美中在涉及公民的法律衝突也越來越多,這些問題考驗著兩國截然相反的司法理念。美國指責中共對外國人實施出境禁令時,沒有公平和透明的程序。美國外交官表示,他們處理美國人在國外陷入法律危險的時間越來越多。

美國警告:公民赴中恐涉險

由於出境禁令,美國政府今年再次警告公民,如果要前往中國應謹慎考慮,北京可以利用出境禁令獲得與外國政府的談判籌碼。

《華日》報導,法律專家說,在中國涉及外國人的民事糾紛中,幾乎任何一方都可以要求當地警方將對方的名字加到國家出境禁令資料庫中,警方會在每個機場、火車站和其他過境點檢查該資料庫。

美國政府表示,他們不知道有多少美國人在中國面臨出境禁令,因為受害者常擔心公開案件會被中共視為挑釁,加深他們在中國的困境。據舊金山非營利組織「對話基金會」(Dui Hua Foundation)估計,在中國有200名美國人被拘留,其中多達30人受到非法出境禁令的限制。

美國公民變「談判籌碼」

《華日》報導,蔡亨利在北京長大,獲得航空航天工程學位,並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短暫任教,1988年跟隨同樣出生在中國的妻子前往加州,在那裡攻讀航空航天材料科學碩士學位。次年,中共在天安門廣場鎮壓學生後,這對夫婦決定留在美國,隨後他們成為美國公民。

蔡將自己稱為美中關係中的「談判籌碼」。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指責中共實施「人質外交」。今年7月19日,拜登簽署行政命令,授權美國對惡意扣押美國公民的國家和相關個人進行制裁;拜登在隨後與習近平的通話中,要求習採取措施,取消對美國公民的出境禁令。

《華日》報導,美國公民李凱(Kai Li,音譯)被中共指控犯下間諜和竊密罪,判刑10年,從2016年開始在中國服刑。李的家人和美國官員表示,中共的指控是莫須有的。李目前仍在中國監獄。

2021年11月18日,拜登與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議前幾個小時,未在中國被定罪,但被禁止出境長達4年的華裔美國人丹尼爾(Daniel Hsu,音譯)已返回美國。另外,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和美國當局達成協議,從加拿大返回中國後,北京於今年9月釋放了從2018年就被北京當局禁止出境的兩名華裔美國人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