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反對設飛灰掩埋場 鹿野成立自救會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臺東焚化爐完成試營運,等待驗收後正式啟用,臺東環保團體呼籲停止啟動,臺東縱谷的農民則成立自救會,反對飛灰掩埋場設在鹿野鄉,同時反對底渣作為田埂;臺東縣環保局表示,尚未決定掩埋場地點。

自救會20日表示,約一個半月前,縣議會有議員建議焚化爐燃燒後的底渣可做田埂,引起農民譁然,擔心會汙染臺東縱谷的優質米和釋迦;同時,傳出要在鹿野設置飛灰掩埋場,因此鄉民成立自救會齊聲反對。

縣府環保局表示,垃圾經高溫焚化處理後,從爐床上掉落下來的殘渣為底渣,依規定經處理及熟化後成為焚化再生粒料,後續可再利用於公共工程;另外,被焚化爐空氣汙染防制設備攔截下來的即為飛灰,會經處理固化後進行最終處置掩埋。

環保局指出,臺東縣焚化爐產生的底渣,目前委託民間業者處理製成焚化再生粒料後運用於外縣市工程,112年度亦已規劃續委託民間業者協助處理;而飛灰掩埋場尚未決定設置地點。

環保聯盟臺東分會人員、臺東大學教授劉炯錫表示,焚化爐焚燒垃圾後會形成爐底渣及飛灰,爐底渣含有毒的鉻、砷、硒、鎘等致癌物,比爐底渣更毒的飛灰兼含重金屬及戴奧辛,完全不能再利用必須固化掩埋,掩埋場底部及四周雖有不透水布阻隔,但地震拉扯防水布會破,時間久了防水布材質老化也會破,大雨時有毒物溶出難免滲漏外洩,都會汙染土地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