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恆大財務困局難解 又11地遭官方回收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地產開發商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以來,不斷出售不動產、股份等資產變現,近日又傳出11塊土地因為屆期未開發,遭到武漢市政府回收。

據中央社報導,恆大於2017年以人民幣56億元(約新臺幣244億元)取得上述土地,總面積約為154.28萬平方公尺。

但由於財務困境難解、資金不足,造成恆大不少已購入的土地無法如期開發而閒置,因此陸續傳出地方政府依照合約收回土地的情形。據財聯社、澎湃新聞報導,武漢市江夏區的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近期發布公告表示,無償收回恆大擁有的11塊未使用土地,並註銷相關土地的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涉及土地面積約為154.28萬平方公尺(約46.6萬坪)。

據報導,這11塊土地是恆大於2017年間耗資56億元人民幣、從房地產開發商嘉凱城集團手中購入,位在武漢市大光谷南部生態新城,緊鄰武漢高等院校和科研單位。原本要用來興建「恆大科技旅遊城」,將遊樂、文化、休閒、商業、居住等機能整合為一體。當時還一度遭到深圳證券交易所的關切。

除了恆大科技旅遊城外,今年初,位在河南省修武縣的恆大養生谷也因為長期閒置、爛尾疑慮等問題,總面積約3萬6千坪的12塊土地遭到當地政府回收。

另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恆大位在海南省儋州的渡假村建案海花島,其中39處建築被裁定為違建,原本遭地方政府勒令拆除,然而近期官方宣布「沒收」並全區保留,建物由政府政府主導轉做旅館、商辦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