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12基本工資補貼出爐 預估總金費逾13億

基本工資將於明年元旦起調漲。圖為勞工示意圖。(中央社)
基本工資將於明年元旦起調漲。圖為勞工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基本工資明年元旦起調漲,月薪漲至新臺幣2萬6,400元、時薪調為176元,考量部分內需產業受疫情衝擊,尚未完全恢復,因此經濟部研議補貼方案。勞動部23日召開臨時會,通過放寬補貼門檻,明年補貼方案將按事業單位以基本工資僱用員工人數按月補貼,至多6個月;月薪員工每人每月補貼920元、部分工時員工560元。

勞動部表示,預計可補貼全職員工18萬餘人、部分工時員工6萬餘人,所需總經費13億4,766萬元,由就業安定基金支應;本方案審議通過後,將由經濟部辦理作業要點發布及規劃申請等事項。

考量產業受疫情影響近三年,補貼方案比較基期以今年9月、10月,對比110年、109年或108年任一年同期總營收作比較,衰退幅度10%以上者,即符合補貼條件。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23日在記者會中表示,補貼行業別以受影響的內需產業、及部分製造業,包括觀光工廠、環境清潔服務業等為主。

黃維琛說,在有投保、具稅籍登記在20萬元以下的事業單位,考量面對疫情影響,能撐著的韌性較弱,因此不用特別比較是否營收衰退10%,這些僱用人數約2、3人,補貼是依投保人數來當補貼標準,簡便作業,預計約1萬800家適用,這也意味小吃攤也有機會申請。

辦法也有設限制規定,黃維琛說,若違反《勞基法》第21條基本工資規定、違反《公平交易法》25條、違反《刑法》意圖提高交易價格等,不得申請,若有發給也會要求繳回;並要求雇主月投保薪資不能以多報少。

黃維琛提到,參與委員大致支持本方案,最初是在基本工資審議時就有這樣的想法,考慮到這次疫情近三年,內需型產業都很辛苦,需要配套;補貼方案會在明年1月1日實施,若依原來定期會議怕來不及處理。

基本工資補貼明年1月起受理 

經濟部23日表示,此方案是補貼雇主因基本工資調漲所增加的成本,補貼金額是依員工數計算,全職員工以月投保薪資級距在2萬6,400元及2萬7,600元的人數,每人每月定額補貼920元。預計明年1月受理線上申請。

至於部分工時員工,則是以月投保薪資級距在2萬5,250元以下的人數,每人每月定額補貼560元;此外,補貼人數,是以今年10月31日投保在2萬6,400元以下的員工人數為上限。

勞動部長許銘春23日出席「2022國家人才發展獎頒獎典禮」。媒體在會前聯訪時問到,勞動部選在選舉前公布基本工資補貼方案,存在「大撒幣」嫌疑。

許銘春回應,補貼方案其實在今年9月於基本工資審議時,勞資雙方就認為,針對受疫情影響衝擊較大產業,政府應該要提供相關配套措施,並強調這是政府本來就該做的事,勞動部也會持續協助受疫情影響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