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特休被拒 長榮航工會爭取特休排定權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等團體28日至長榮航空公司門口陳抗,提出公司大量拒絕員工的特休申請,卻不補足疫情期間流失的地勤、空服人力。對此,長榮航空回應,表示會依法規與員工協商,盡力滿足員工請假需求。

工會表示,特別休假是員工調劑身心的重要管道,《勞基法》亦明定特別休假的日期應該由勞工排定。然而長榮航空近年來,不時出現拒絕員工在指定日期排定特別休假,或強迫員工排定特別休假的情事,工會說,應立即終止這種明確違法拒絕員工特休的行為。

工會指出,公司大量拒絕員工的特休申請,反映的是機場人力不足的問題。隨著邊境解封,機場工作量大增,公司卻沒有補足疫情期間流失的機場地勤人力,導致人手嚴重缺乏,部分單位甚至需要預先排定加班,才能應付日常的工作量,呼籲長榮航空公司盡速補足機場短少之人力。

此外,長榮航空訂定「班表穩定方案」,只要空服員在班表發布後申請特休或在公司指定的旺日申請特休,長榮航空就會視同空服員是申請事、病假,視同出勤表現不佳,禁止空服員調班和選班、選假等出勤獎勵,等於是懲罰請特休的空服員。工會表示,請特休的人不應該被懲罰,長榮航空應盡速撤銷懲罰請特休空服員的「班表穩定方案」。

對此,長榮航空回應,每個月班表公布前都會讓員工依照個人提出休假需求,若請假時段與人數過於集中,影響公司正常營運,過往為求公平會採取抽籤方式決定,若有異議,公司也會依照法規與員工協商,盡力滿足員工請假需求。

長榮航空表示,過去兩年多疫情影響甚鉅,即使近幾個月客運業務逐漸復甦,但客運航班數僅恢復至疫情前的六成,要回復到正常營運狀態還需要時間,盼員工能尊重公司配套安排,公司也會持續與員工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