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白紙革命」燒到演藝圈 「微博之夜」低調舉辦

春夏,圖為資料照。(Zhijian Liu/Getty Images for Prada)
春夏,圖為資料照。(Zhijian Liu/Getty Images for Prada)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隨著「白紙革命」的抗議聲浪在中國持續發酵,原本官方宣稱今年舉辦規模勝過往年的「微博之夜」11月29日低調舉行。有網友吐槽「場地真小真寒酸」、「還沒有辦婚禮的酒店大」。

被稱為中國影視界「微博之夜」升級版的「微博視界大會」,官方原本宣稱本屆規模將更甚往年,且一線明星幾乎都會出席。從今年7月官方發布的入圍名單來看,包括趙麗穎等幾乎所有的一線明星都會出席。

不過,由新疆烏魯木齊火災事件引發的抗議活動正在延燒,讓「微博視界大會」成為了一個尷尬的活動。在活動開場前,有網友就在微博預告,自家偶像因疫情關係沒法出席;也有人猜測,因為疫情,活動很可能延期。

雖然11月29日的活動最終如期舉行,但熱度較以往冷清許多,就連微博熱搜榜也不見相關關鍵字討論。

「只能掉淚」中國女星春夏發文挺白紙革命

隨著學生抗議,近日傳出南京傳媒學院(南傳)校長威脅參與的學生「要付出代價」。同情學生的香港金像獎影后春夏27日在微博發文:「如果南傳的這些孩子因為勇於發聲而被校方報復,回頭畢業或者找工作困難,請大家伸出援手。孩子們站出來了,大人們應該保護他們。不要做可恥的大人。」

春夏並在留言區感慨說:「他們(學生)沒有好的未來,是因為沒有好的現在,沒有突如其來的壞,現在好不好,真的需要每一個我們對每一個可能看上去事不關己的瞬間的在意和努力。」

春夏表示:「大部分的人都做得很好,所以(我們)不能放棄要生活的土地和未來。」「我們的每一個選擇都關乎自己的未來。」「我不能失去你們,大家都要健康自由地喘氣和表達。」她在回覆一名聲援「白紙革命」的媒體人時表示:「害,什麼也做不了的我們,只能在家跺腳掉眼淚。」

今年29歲的春夏,生於雲南昆明,2015年以電影《踏血尋梅》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成為金像獎史上首位「90後」影后。春夏此次的貼文瞬間掀起熱議,但不久遭刪除。雖然有人認為春夏「煽動學生情緒,自己卻躲在家裡」,但更多網友認為,春夏身為公眾人物,能夠發聲已經很勇敢。

韓星金義聖為白紙革命發聲:中國出了什麼事

曾為香港「反送中」運動仗義發聲的韓國男星金義聖(又譯:金義城),11月29日在Instagram(IG)貼出中國民眾抗議當局過度防疫造成的人道災難而遭警察抓捕的影片,引起廣泛關注。

只見畫面中,一名戴著眼鏡的男子,在上海烏魯木齊路上拿著花束對民眾喊:「烏魯木齊死10個人,他們是誰殺的?我們大家心裡都清楚,貴州27個人是怎麼死的?」沒想到話音未落,一輛警車迅即開過來,近10名警察一哄而上,將這名男子強行拖上車。由於猝不及防的爆發激烈衝突,現場民眾一片驚叫。

金義聖有感而發,在貼文中用韓文翻譯該男子喊出的話,並寫下「公安衝上來將他塞進車子裡,但他仍繼續喊話。中國發生了什麼事?」他還在留言區向網友喊話:「請大家傳更多影片給我,由我來分享。」並透露這段影片是朋友的朋友傳給他。不少網友用英文感謝他勇敢站出來為中國人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