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車禍釀嚴重外傷 高壓氧治療助8旬翁免開刀

高壓氧治療可以讓氧氣幫助組織復原,並建立良性循環。(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高壓氧治療可以讓氧氣幫助組織復原,並建立良性循環。(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文/記者陳文敏
苗栗80歲洪爺爺外地出遊發生車禍,造成左小腿全皮缺損的大片傷口、開放性粉碎骨折,及大腿粉碎性骨折,在當地醫院接受手術,後為就近治療轉至大千綜合醫院,但左小腿仍有深可見骨釘的傷口,合併壞疽組織與化膿。經醫師評估後,洪爺爺接受擴創手術及高壓氧治療,兩個月後傷口癒合良好,也免除再開刀。

大千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林澤村說,肢體的壓、砸傷,除了清楚可見的骨折、皮膚或肌肉韌帶撕裂傷外,另一個容易被忽略的問題是周邊血液循環受損。此時,高壓氧治療就非常重要,除了幫助受損組織復原,也可打破過去腫脹、壓迫、缺血、更腫脹惡性循環,建立復原、消腫、更好的血循、更多的組織新生良性循環。

洪爺爺經擴創手術及高壓氧治療後,傷口癒合良好。(大千綜合醫院提供)洪爺爺經擴創手術及高壓氧治療後,傷口癒合良好。(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洪爺爺轉至大千後,林澤村評估他的傷口太深,沒有足夠健康的軟組織來負載皮膚移植;因此,先為他進行擴創手術,澈底清除傷口異物及壞死組織,再接受36次高壓氧治療,讓傷口逐漸長出新的組織,覆蓋裸露的斷骨與骨釘,同時傷口邊緣的新皮膚也不斷增生,整體癒合狀況非常良好。

林澤村表示,高壓氧治療能幫助傷口癒合,讓病人不用歷經二次手術就可獲得良好的復原狀況,提供不希望再開刀或不適合手術的病人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