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蔬菜農藥殘留比率高 農委會:強化用藥管理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消基會日前公布抽驗四類蔬菜、80件的農藥殘留結果,不合格比率高達36%,與衛福部食藥署通路端抽檢的九成合格率、農委會源頭抽檢的98%合格率相距甚遠。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高風險品項會納管,並加強上市前後的輔導與管理。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會強化輔導高風險農戶的用藥管理。

農委會2日舉行「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政府持續加強把關」記者會。許輔表示,農藥殘留管理區分為兩部分,上市後由衛福部管理,上市前由農委會負責。衛福部每年進行全國性監測,經地方政府衛生局在各銷售點抽驗4,500件,也包含傳統市場,不合格率偏高的品項會納入跨部會立案管考。

他舉例,3~5年前殘留不合格率第一名的百香果及其他不合格比率偏高的辛香料,經過一、兩年管考,已不再出現在前四名名單上;針對消基會提供的資訊,政府會納入明年上市前、後的加強管理。

對於消基會樣品數以傳統市場及傳統攤商、蔬果行等為主,可能有未經批發市場抽驗管理、自己種自己擺攤銷售的情況。陳駿季說,參與自主管理機制的農民,樣品送區檢中心檢測合格,可採收上市,超過殘留量標準可留田,讓農藥消退、檢驗合格後再上市,自己種菜擺攤銷售的農民也可參加自主管理機制。

他說,農委會除了擴大區檢中心的業務,明年也要推出新型質譜快檢行動檢測車,強化自主管理機制的效力發揮,到不容易送樣品檢測的偏鄉地區幫農民檢測樣品,預計四年內可推出20~25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