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iPhone 14 Pro短缺 中國電商喊漲

【記者侯駿霖/報導】蘋果(Apple Inc.)最大代工廠富士康鄭州廠,因先前中共清零防疫政策引發員工暴動,導致iPhone 14 Pro產能近期短缺。綜合媒體報導,供應鏈4日透露,現在富士康、和碩都招募不到人,因iPhone產能銳減,中國電商平臺應聲喊漲,每支Pro手機價格上漲一千人民幣(約新臺幣4,350元)。

鴻海轉投資的富士康鄭州廠近期爆發員工抗議,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曾示警,iPhone 14 Pro第四季恐削減1,500萬至2,000萬支,雖然富士康開出3.2億美元員工獎勵措施,以期在年底銷售旺季前全面恢復生產。

不過,供應鏈業者表示,這次新年假期相當早,已有不少中國員工透露要提早返鄉,也不願留在場區工作,因此今年底前富士康、和碩招募員工生產恐怕更加困難;iPhone 14高階款Pro及Pro Max系列因產能短缺,部分中國電商平臺坐地起價,每支手機上漲千元人民幣。

瑞銀(UBS)分析師對下半年整體iPhone 14產量的預測,從原估的9,200萬支砍至7,600萬支,年減高達20%,主因鴻海富士康生產受阻,加上iPhone 14基本款買氣低落所致。他們認為,如果發生轉單現象,鴻海明年iPhone 15組裝占比,可能由今年的70%至75%,下降至65%至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