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菇圓可愛香四溢

香菇Lentinula edodes小皮傘科。(攝影/鄭清海)
香菇Lentinula edodes小皮傘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菇菇圓潤超可愛

形形色色多姿態

養在溫室生長快

美味營養健康來

(攝影/鄭清海)(攝影/鄭清海)

依菇體大小分類為大葉種、中葉種、小葉種,依生產季節又分為春菇、夏菇、秋菇、冬菇,還可以按栽培基質、出菇週期、出菇溫度的不同劃分,另外尚有野生的野生菇。(攝影/鄭清海)依菇體大小分類為大葉種、中葉種、小葉種,依生產季節又分為春菇、夏菇、秋菇、冬菇,還可以按栽培基質、出菇週期、出菇溫度的不同劃分,另外尚有野生的野生菇。(攝影/鄭清海)

--2022.11.03臺中市新社區 百菇莊

生態悅讀趣:

香菇Lentinula edodes小皮傘科

又稱冬菇、北菇、香蕈、花菇、椎茸,是一種食用菇類。不同名稱間的分別,其實是香菇高低品質的區別。鮮香菇脫水即成乾香菇,而且會產生濃郁特有香氣。同時便於運輸保存,是一種重要的南北貨。依菇體大小分類為大葉種、中葉種、小葉種,依生產季節又分為春菇、夏菇、秋菇、冬菇,還可以按栽培基質、出菇週期、出菇溫度的不同劃分,另外尚有野生的野生菇。

又稱冬菇、北菇、香蕈、花菇、椎茸,是一種食用菇類。(攝影/鄭清海)又稱冬菇、北菇、香蕈、花菇、椎茸,是一種食用菇類。(攝影/鄭清海)

其實是香菇高低品質的區別。鮮香菇脫水即成乾香菇,而且會產生濃郁特有香氣。(攝影/鄭清海)其實是香菇高低品質的區別。鮮香菇脫水即成乾香菇,而且會產生濃郁特有香氣。(攝影/鄭清海)

香菇被認為是低熱量、高蛋白、高纖維食物,其所含醣類比米或薯類等少且不同於澱粉類,不易被消化吸收。蛋白質方面含有多量優質胺基酸等,其他維生素類也頗多,適當晒太陽後,就能在人體內轉換為維生素D2。香菇中有化學物質利得寧,經攝取後會促進體內的膽固醇排泄。

香菇還含有多醣類物質香菇多糖,其中一種β-1,6-葡聚糖注射入人體則有抗癌作用。(攝影/鄭清海)香菇還含有多醣類物質香菇多糖,其中一種β-1,6-葡聚糖注射入人體則有抗癌作用。(攝影/鄭清海)

香菇中有化學物質利得寧,經攝取後會促進體內的膽固醇排泄。(攝影/鄭清海)香菇中有化學物質利得寧,經攝取後會促進體內的膽固醇排泄。(攝影/鄭清海)

此外,香菇還含有多醣類物質香菇多糖,其中一種β-1,6-葡聚糖注射入人體則有抗癌作用。其他值得一提的是香菇含有多種酵素,有保健食品的必要條件,例如幫助消化或有益健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臺中市新社區 百菇莊。(攝影/鄭清海)臺中市新社區 百菇莊。(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