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國美電器債台高築 欠薪影響公司運作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國家電零售連鎖企業國美電器因債台高築,近日盛傳百餘名職員討薪。中媒9日引述內部人士說法,指公司已無正常的辦公秩序。

根據國美電器第二季財報,總負債規模達585.67億人民幣(約新臺幣2,580億元),其中1年內須償還銀行及其他借款為229.02億人民幣(約新臺幣1,009億元)。不過,截至11月底止,國美現金及約當現金僅24.9億人民幣(約新臺幣109億元)。

中國新聞周刊9日報導,近百名國美電器員工「占領」位於北京鵬潤大廈36層的總部討薪,外界也盛傳與創辦人黃光裕爆發衝突,但接近管理層的員工表示,黃光裕當天並未現身且未下達任何指令,就是「死活不露面」。

不過,職員討薪消息曝光後,該員工也透露,由於員工自發值班占據辦公場域,目前公司已沒有正常的辦公秩序,他甚至白天都不敢進公司。

另一員工指出,國美電器首先要梳理債務,如果投錢可以救活公司就股權重組,行不通的話,「資不抵債」就只能走破產清算一途,銀行因大量壞帳也不願接手,現在管理階層到處找錢。

報導表示,國美電器員工公積金從5月開始斷繳,工資從9月開始遲發、停發,部分被欠薪員工已發起集體勞動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