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慢活南庄蛻變 幸福巴士駛入鹿場部落

苗栗縣南庄鄉幸福巴士2.0正式通車。(苗栗監理站提供)
苗栗縣南庄鄉幸福巴士2.0正式通車。(苗栗監理站提供)

文/記者陳文敏
苗栗縣南庄鄉幸福巴士2.0正式通車,巴士行駛鹿場、向天湖2條路線,提供平日8班次、假日16班次,採電話或是線上預約服務。新竹區監理所長吳季娟說,幸福巴士鹿場線駛入部落,除了改善鹿場部落無公共運輸服務的困境,沿線也有多個觀光景點。

來寶剪採 。(苗栗監理站提供)來寶剪採 。(苗栗監理站提供)

歌舞歡慶揭開通車序幕。(苗栗監理站提供)歌舞歡慶揭開通車序幕。(苗栗監理站提供)

南庄鄉是國際慢城,也是苗栗縣第一個推動幸福巴士2.0的原鄉。鹿場在泰雅族語指野鹿成群,景緻寧靜純樸如世外桃園,因路段禁行甲乙類大客車上山,沒有公車到達,鹿場居民多為高齡人口,有就醫需求時,只能拜託鄰居幫忙接送或搭白牌車,而鹿場部落近郊的加里山登山步道,每到假日就會有很多遊客前往,約有一成的人會搭白牌車。

吳季娟說,白牌車是不合法的,現在幸福巴士鹿場線駛入部落,除遏止白牌車亂象,也改善鹿場部落無公共運輸服務的困境,部落學童終於能每天返家與家人團聚,不用再住宿,部落耆老也能天天到市場採買。鹿場線沿線有多個觀光景點,幸福巴士平日服務在地居民,假日服務觀光遊客,利用觀光收入補貼基本民行。

另外,近年由於受到新冠(中共肺炎)疫情影響,苗栗客運載客量較低、營運較為困難,新竹區監理所與苗栗縣政府合作規劃將苗栗客運5824路線轉型為幸福巴士,除行駛固定路線外,也提供彈性里程服務,接送民眾到府,完善南庄鄉最後一哩路運輸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