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市7至11月抽驗蔬果 12件農藥超標下架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衛生局針對傳統市場、果菜市場、餐飲業、大賣場及超市等,抽驗生鮮蔬果農藥殘留量,今年7月至11月抽查118件中,有12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0.17%,品項包含豌豆4件、芹菜1件、辣椒3件、荔枝1件、青江菜1件、百香果1件及木瓜1件。

據高市衛生局抽查結果顯示,12件農藥殘留不符規定者分別為由屏東萬丹徐姓業者供應至左營區向田社區超市的豌豆、雲林縣西螺鎮吳厝合作農場供應至三民區民族果菜市場的豌豆、鳳山區大港超市中崙店的芹菜及紅辣椒、雲林縣二崙鄉何姓業者供應至路竹區大立生鮮超市的小辣椒、雲林縣北港鎮蔡姓業者供應至甲仙市場第4攤的辣椒。

以及熊媽媽買菜網販售的荔枝及臺灣百香果、屏東縣新園鄉黃姓業者供應至大寮區愛國超市的青江菜、彌陀區廖姓業者供應至茄萣區阿寶蔬菜批發的豌豆、雲林縣西螺鎮吳厝社區合作農場供應至橋頭區東齊生鮮超市的豌豆、美濃區朱姓業者供應至大社區欽仔水果部的木瓜。

衛生局表示,蔬果檢出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已違反《食安法》,可處6萬元至2億元罰鍰,並要求來源廠商及販售業者立即下架該批產品。在本次稽查不符規定的產品中,有2件已由衛生局依法處辦、1件移由高市農業局處辦,其餘9件移由業者所在縣市的衛生局依法處辦。

此外,衛生局提醒,民眾選購蔬果時,除選擇當季蔬果外,可挑選具有產銷履歷等可溯源農產品標章的商品,以確保安全;食用或烹煮蔬菜前,應以流動清水清洗,可有效降低健康風險。◇